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于诗词学做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若涵
2019-02-19 15:39:49
分享:

  叶千华曾说过“在当今社会生活中继承和发展传统诗词是中华文化的需要,诗词在传统形式中的情味、意味、韵味更能使人接受,它是汉语特有魅力和功能,这是其它任何语言所没有和不能的,也是任何语言翻译不了的。因此传统诗词文化是世界文学史上最独特表现形式和文学遗产"。对国家来说,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个人而言,从诗词中我们也可以明白做人的道理.

  时间篇

  朱熹《偶成》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金缕衣》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陶渊明《杂诗》“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宜自勉,岁月不待人。”

  鲁迅“时间就象海绵里的水一样,只要你愿挤,总还是有的”;只有把握住今天,才能开创明天;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感恩篇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恩欲报,怨欲忘;报怨短,报恩长;诗经《大雅·抑》,“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周南·卷耳》, “采采卷耳,不盈顷筐,嗟我怀人,置彼周行。”

  可怜天下父母心;吃水不忘挖井人;林清玄,用惭愧心看自己,用感恩心看世界;复旦大学哲学博士陈果,“没有什么‘理所应当’的爱。”

  爱国篇

  《代出自蓟北门行》“时危见臣节,世乱识忠良。投躯报明主,身死为国殇”;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陆游“一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

  网络热词,“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航天英雄杨利伟,“放飞中国心,梦圆九天外” ;华为集团董事长任正非“爱祖国、爱人民、爱事业和爱生活是我们凝聚力的源泉”。

  核心价值篇

  “投躯报明主,身死为国殇”“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一生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这些正对应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每个人的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对中国古代价值观的继承和发展。

  通过古今名言的对比,我们不难发现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一个一脉相承、生生不息的文化精髓。虽然不同年代、不同地域对相同问题的表达方式不尽相同,但他们的基本价值观是高度一致的。这种文化的传承和民族统一性的认可,造就了生活在华夏大地上的人们,有着相同的期盼、相同的追求和相同的崇拜。

  与我们相隔百年、千年甚至几千年的古代诗词,我们都能产生共鸣,感同身受;同样,现今社会中的情感、境界、追求,我们也能够找到相应的古诗词来表达,可以这样说,我们生活在华夏文化的怀抱中,我们能够轻松地与古人对话。

  现代社会每一个美好品质都来源于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和创新。我国优异传统文明中蕴含的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品质、崇高的价值寻求、丰富的思维精华,支撑着中华民族历经艰险而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我们要在诗词的滋养与熏陶中体味人生,锻造自己的灵魂,修炼自己的品行,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作者:唐山一中 高二学生 孙若涵)

关键词:诗词,文学,道理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