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学习《条例》,加强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金锋
2019-02-12 18:34:00
分享:

  近期党中央对1999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予以修订。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新时代背景下,必须把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新《条例》的施行,给我在村里的工作提供了思路。

  通过对《条例》的学习,使我对国家对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有了一定了解,新时期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章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新的《条例》在组织设置上明确规定了农村党组织的产生、组成,特别是对农村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成立党组织提出了要求。明确规范了村党组织的主要职责,从六个方面进行了规范和要求,对各村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宣传教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生态环保、美丽村庄建设、民生保障、脱贫致富、民族宗教等工作指出方向,引发大家的思考。分别从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治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提出要求,内容详实,很多东西在工作中实用却很少去主动学习和思考。

  尤其是在乡村治理方面学习了很多,如针对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村级民主监督;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乡村法治建设,提升乡村德治水平,建设平安乡村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搜集资料进行整理,将经验进行总结,与村“两委”一起分享。

  结合开平区、栗园镇镇工作实际,我村党组织应当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多下功夫,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污染防治,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对于民生问题如上学、就业、看病、养老、居住、出行、饮水等做好保障。针对我个人,要更多结合“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水平”多学习多思考,让我村乡村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开平区栗园镇周金锋)

关键词:基层组织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