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攻坚克难 铸就光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培艺
2019-02-20 16:52:39
分享:

  浩瀚的科学世界犹如神秘莫测的宇宙,辉煌的科学成就则如灿然掠过的流星,惹人注目惊叹。但总有些科学家静默在无人角落,如永恒的流星,将每个原子燃烧在为人类事业奋斗的科学研究中。

  专心致志,持之以恒。攻坚克难,铸就光明。这不仅是科学家的宝贵品质,更是新时代下每个人该具有的奋斗精神。

  愈是接近科学研究的最高峰,愈是无人之巅,寒冷难行。在钻研科学的过程中,被前方的冰雪险峻阻隔了脚步,被山上的凛冽寒风吹散了意志,进而萎缩退后,或许会在半山腰上发现珍异的花朵。当你因这样一点小小成就而沾沾自喜,迷失在他人的赞美中时,你永远不会看到立于科学之巅时,睥睨八方的辽阔,这才是真正的伟大永恒。寻找薄弱地方的科学研究不过是自作聪明的投机取巧。

  真正具有划时代意义,为人类、为世界带来光明的科学家,都是在攻坚克难中努力奋斗的。“种子专家”钟扬十三年驻守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一颗颗种子间包含的是他的血汗泪,是人类幸福的未来。熊熊烈火没有吞噬掉坚毅冷静的青年布鲁斯的目光,宗教神学的桎梏没有束缚住达尔文前进的步伐。正是因为达尔文不惧权威,不会“审时度势”,打破上帝造人的幌子,将欧洲从中世纪的黑暗中解放出来。阳光下,地中海的浪花依旧温柔地拍打着亚平宁半岛,科学之光却已照亮了世界的每个角落。

  如今新时代下的中国更需要有敢于“涉险滩”的攻坚克难精神。山再高,攀到头终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终能到达。中国没有像苏联一样在摇摆彷徨中频繁改革,以致解体;而是毅然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充满挑战的复兴之路。四十年前,我们在改革开放中“摸着石头过河”;四十年后中国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华夏大地百姓安居,河清海晏。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绝不会安于现状,畏缩不前,要继续攻坚克难,不做随波逐流的扁舟,而要在时代大潮中弄潮而歌。

  二十一世纪的朝阳已经冉冉升起到新时代的天空上,我们不能背对阳光,畏惧困难,要有夸父逐日般的攻坚克难精神,铸就人类灿烂光明的未来。

  (作者:唐山一中学生 刘培艺)

关键词:攻坚克难,奋斗,科学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