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预防脑血管病 平安欢乐度春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2019-02-03 09:09:26
分享:

  为了预防脑血管疾病发生,让大家过一个祥和、健康的春节,唐山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二病区张秀敏主任将过节期间的预防措施总结如下,希望大家多加注意。

  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寒冷刺激

  春节正处在立春节气前后,气候寒冷,气温变化大。中医上讲,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寒性凝滞,易导致经脉阻滞不通,阳气潜藏不足的人容易导致中风,平时要注意防寒保暖,以保护阳气。天气寒冷,室外活动易引起脑动脉血管收缩、痉挛,导致血管血流不畅通;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添衣服,使五脏气机顺应自然天地气机变化。还要注意及时通风。室温在18~20摄氏度,不宜过高,室内应保持一定的湿度,定时开窗通风。

  饮食有节,膳食合理

  春节期间饮食往往较油腻,而进食过多的脂肪及胆固醇是脑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过量的脂肪沉积在血管壁上形成粥样硬化斑块,使血管腔狭窄,导致脑部供血不足而发生中风。张主任提醒大家要注意调节饮食结构。以清淡为主,选择低盐、低脂、高维生素食物,多吃蔬菜、水果、豆类、瘦肉、禽肉、鱼虾等,饭菜不宜过咸。少吃或不吃甜食和刺激性食物,每餐以七分饱为宜,不可暴饮暴食。还应多吃些胡萝卜、大白菜、韭菜、马铃薯、柑橘之类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此外,碱性食物能中和肌肉疲倦时产生的酸性物质,使人消除疲劳,例如苹果、海带及新鲜蔬菜等。

  恬淡虚无,稳定情志

  新春佳节,亲人团聚、娱乐活动等诸多方面都会引起情绪波动。中医讲七情致病。古人认为大喜大悲能引起体内阴阳失调,气血不和,经络阻塞,脏腑功能紊乱,导致疾病发生,尤其是有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要保持平和心态,凡事看开,顺其自然,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过于激动和精神紧张。同时要注意生活规律,不要通宵熬夜,不要做刺激性的事情如打麻将、看体育比赛节目等。

  按时服药,健康护航

  春节里,居家者,人来客往,睡不安稳;外出者,四处旅行,吃无定时。很多患者做不到按时按量服药。对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糖尿病患者,需按照医嘱规律服用相应的药物。把这些危险因素控制好了以后,脑血管病的发生会显著降低。对已经发生脑梗塞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要长期服用抗血小板的药物阿司匹林,应该说阿司匹林是目前为止预防动脉硬化血栓类疾病疗效最肯定、最经济的药。如果B超提示颈部有动脉硬化的不稳定斑块、动脉狭窄还要加服他汀类药物,以稳定斑块,防止斑块破裂和继续增大。

  《内经》云:“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说的就是要重视疾病的预防。张主任提醒大家,这个新年开始,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节饮食、慎起居、调情志、避风寒,控制危险因素,尤其控制烟酒、油腻食品。同时应定期检查血糖、血压和血脂,每天坚持运动,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一旦出现:突发剧烈性头痛,或原有的头病呈进行性加重,并伴有恶心呕吐。突发一侧肢体无力、走路不稳,口角流涎,说话不清或表达口不对心,感觉沉重或麻木、失去平衡、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视物模糊或视物双影、吞咽困难、饮水呛咳,意识障碍或抽搐等上述症状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史爱华)

关键词:脑血管,疾病,预防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