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步步高升”小炸糕 红红火火迎新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维江 韩茂民 周全明 冯喆
2019-02-02 09:42:00
分享:

包炸糕示范表演赛比赛现场。韩茂民 摄

  长城网唐山讯(吕维江 韩茂民 周全明 记者冯喆)“说起唐山的年味儿,不得不提的就是炸糕了,过去百姓人家过年,商贾大户、官宦人家过生日、办喜寿事,都要炸炸糕。熬一锅滚开冒气的酸菜粉,炸一盆金黄色灿的油炸糕,邀几位亲朋好友,这就是百姓家要准备过年了。”“宋记炸糕”第三代传人宋卫华告诉记者,房子大了,楼房高了,时代变了,观念新了,但是滦南百姓过年炸炸糕、邀亲吃炸糕的民俗一直没变!

品尝炸糕的食客。周全明 摄

  油炸糕是唐山地区的一种地方传统美食,借“糕”“高”字谐音,取步步高升、发财、吉祥之义。每年春节前,各家各户都会在家里包炸糕,以此庆祝新春佳节的到来。

  春节前夕,唐山市滦南县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包炸糕示范表演赛,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比拼包炸糕技艺,营造了浓厚的节期喜庆氛围。比赛现场,人头攒动,众多名观众驻足观看,一位技术娴熟的师傅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得到了参赛选手们的交口称赞,他就是宋卫华。

正在炸炸糕的宋卫华。韩茂民 摄

  “宋记炸糕”第三代传人宋卫华,祖孙三代以卖炸糕谋生,选料精、作工细、味道好、不粘不硬,物美价廉。在滦南,“宋记炸糕”是远近闻名民间美食;是勾起小朋友“口水”的“馋虫”;也是老人家童年的记忆……

生意火爆的宋记炸糕。周全明

  宋卫华,从小跟随父亲学艺,他做的炸糕个头均匀、皮包馅大,成品为在滚油内炸成的金黄色球冠状,色泽金黄爆“刺儿”,口感外焦里嫩、酥皮脆而不硬、馅鲜嫩而不干、细甜爽口、香味芬芳,存放多日不硬不艮。李大钊之子李葆华先生曾品尝“宋记炸糕”并对其称赞有加,如今的“宋记炸糕”买卖甚是兴隆。

  据了解,炸糕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粗纤维以及钙、磷、铁、钾、镁、VB1、VB2等营养成分,并兼有健脾利湿、清热利尿、解毒消肿等食疗功效,是众多吃货菜单上“经久不衰”的经典美食。

关键词:炸糕,春节,美食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