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蜕变与亲情——评微电影《成绩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恒宁
2019-01-29 11:03:00
分享:

蜕变与亲情——评微电影《成绩单》

——河北省唐山市第一中学高三、一班张恒宁

  由夏赫娜赞.阿尔斯郎导演的微电影《成绩单》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中获奖,影片既为我们展现了边疆地区的别样画卷,又讲述了一个包含着遗憾的成长、温情故事,使观众对以边疆为拍摄背景的影片产生新的期待。

  本片的主人公是麦蒂娜和穆斯塔法姐弟。姐姐独自一人撑起家庭供弟弟上学,弟弟却因为贪玩导致成绩一落千丈。后来弟弟在摄影师阿米尔的鼓励下发奋学习取得好成绩,姐姐却突然因车祸离世。本片情节与“两次误会”、“两次帮忙”这两个“两次”有着紧密联系:姐姐第一次对弟弟的谎言信以为真,在得知真相后十分愤怒;第二次因弟弟丢失成绩单不相信弟弟的真话。弟弟先是帮助摄影师进入沙漠,人生就此得到转机;后来为帮助孩子拿风筝而使成绩单不慎遗失,导致姐姐误会,两次帮助结果的一正一反使情节饶有趣味。

  种种物象在影片的情节发展和揭示主题内涵上起到了重要作用。成绩单(符号道具)作为本片最重要的物象具备多层次的内涵:它是姐弟亲情的联系物,也是见证了弟弟蜕变的证明物,还是姐弟间身份的一道鸿沟。影片开篇就是对河流较长时间的拍摄,为之后成绩单被水冲走埋下伏笔,姐姐打水的镜头也与后来打水时成绩单的失而复得互相照应。一张张新奇的照片激起了弟弟成为摄影师的梦想,姐弟相拥的照片也成为了他们之间浓浓亲情的写照。影片的结尾处,弟弟打开窗户迎接阳光,象征着弟弟开始了新的生活。本片在物象方面的疑点在于:为什么边疆地区的人物衣服上会有“耐克”标志、书包上会有“奥特曼”的图案?但这一缺陷对影片整体而言无伤大雅,本片对物象的运用仍不失优秀。

  对主人公的人物形象塑造同样是一大重点。影片开头处弟弟学习时不停转笔、双脚晃动的镜头直观展现了弟弟对学习的心不在焉、一心想出去玩的心理状态,与姐姐的辛勤劳动形成鲜明对比。在对姐姐说谎时,弟弟眼神下垂且抿着嘴,表明他实际上还是个质朴的孩子。新疆传统乐器的运用与弟弟跑步的场景相结合,十分符合小男孩活泼好动的特点。弟弟的感情流露十分率真自然,影片特意使用长镜头表现弟弟熬夜奋笔疾书的情景,但即使如此紧张繁忙,他也不忘给姐姐盖上被子,这一场景充满了温情的表达。饰演穆斯塔法的小演员演技十分到位,为本片加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片通篇营造了一种善良、互助、关心、友爱的人性美,以及和谐、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切合时代主题,体现了社会文化主旋律。

  《成绩单》所讲述的故事很平实、很生活化,但同样具有打动人心的效果。有光的地方必有影,个人实现成长的背后难免有心酸,唯有走出阴影,方能活出真正的自己。我想,这句话不仅对穆斯塔法,对中国的现实主义电影也同样适用。

  河北省唐山市第一中学高三、一班张恒宁。

关键词:电影,成绩单,金鸡百花电影节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