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大寒养生 贵在有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1-22 09:50: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 史爱华 赵立新 记者冯喆)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在每年的1月20日前后,意思是天气寒冷到极点。唐山市中医医院老年人病科主任赵立新介绍:中医认为此时寒气袭人,极易损伤人体的阳气,因此保护阳气是大寒时节养生的重要原则。

  穿衣要暖

  大寒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此时在起居上最要注意的就是防寒保暖,寒邪入侵易使人体气血运行不畅,筋脉拘急,从而使心脑血管疾病、关节痛、感冒等疾病高发,所以保暖异常重要,是第一要务。特别是头部、胸背部和下肢容易受寒的部位要倍加呵护,可戴上帽子围巾,衣服、鞋以保暖舒适为主。同时利用空闲时间按摩身体的颈部、腰部和双足,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对驱寒暖身和调理身体都有很好的效果。

  饮食要温

  中医认为"寒者温之",温性食物有助于人体阳气的升发,能够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首选食物为牛羊肉、生姜、韭菜等具有温补肾阳作用的食物,老年人或身体虚弱的人在食补的同时也可加些人参、黄芪、枸杞等药物和肉类一起做成药膳,补的同时注意不能太过,以免造成脾胃消化不良。还可多吃一些益肾类的食物,如核桃、腰果、木耳、黑芝麻等以补养肾气,抵抗寒冷。睡觉要早《黄帝内经》中说:"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所以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可起到养精蓄锐,潜藏阳气的作用。入睡前还可用热水泡脚,俗语"寒从脚下生",用热水或加生姜、花椒泡脚可温经通络,气血运行加速,即有助温散寒邪,又可改善睡眠质量。

  运动要缓

  大寒节气适当进行体能锻炼,可使气机通畅,全身温暖,应选择舒缓的运动,如打拳、散步、慢跑等,微微出汗即可,这样可使精气内聚以润养五脏,增强身体的抵抗力,而不宜过度激烈,以免扰动阳气,同时出汗太多易致气津两伤,阳随津泄,毛孔开放,反而容易感受寒邪致病。此外室外活动不可过早,最好等日出后再外出锻炼以保护阳气。

  "三高"要防

  "三高"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天寒地冻,会引起血管收缩,血压波动,高血压患者在大寒节气更需要加强对血压的自我监测,稳定血压水平。因饮食增加和运动量减少,使糖尿病患者易致血糖波动,可适当增加室内运动,注意监测血糖水平。进食过多牛羊肉,会使血脂代谢异常,因此冬季进补不宜过度,饮食应有节制,防止高脂血症的发生。

  大寒养生汤

  当归羊肉汤原料:当归3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做法:当归、生姜清水洗净顺切大片备用,羊肉剔去筋膜,洗净切块,入沸水锅内焯去血水,捞出晾凉备用。沙锅内放入适量清水,将羊肉下入锅内,再下当归和姜片,在武火(大火)上烧沸后,打去浮沫,改用文火(小火)炖1.5小时至羊肉熟烂为止。取出当归、姜片,喝汤食肉。功效:温中,补血,散寒。适用于体虚脾弱之乏力、腹泻、畏寒者

  羊肉炖白萝卜原料:白萝卜、羊肉、姜、料酒、食盐适量。做法:将白萝卜、羊肉洗净切块备用;锅内放入适量清水将羊肉入锅,开锅后五六分钟捞出羊肉,把水倒掉;重新换水烧开后放入羊肉、姜、料酒、盐,炖至六成熟,将白萝卜入锅至熟。

  功效:益气补虚,温中暖下。对腰膝酸软,困倦乏力,脾胃虚寒者更为适宜

关键词: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