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记·市长 > 市长

【高端访谈】丁绣峰代表:去年唐山压减炼钢产能500万吨 PM2.5平均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9-01-15 10:59:5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 1月14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各分团会议,在对省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后,省人大代表、唐山市市长丁绣峰盘点了2018年唐山工作成绩。丁绣峰代表透露,去年唐山主动加快压减过剩产能,压减炼钢产能500万吨,炼铁产能298万吨,焦炭185万吨,圆满完成年度压减任务,同时,去年唐山PM2.5平均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生态治理成效显著。

1月14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唐山团会议现场 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摄

  唐山是我省经济强市,同时也是钢铁大户,一段时期以来,钢铁产业是唐山市的支柱产业。在新形势要求下,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去产能,调结构,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道路,钢铁去产能成为唐山面临的重要任务。

  “过去一年,唐山经济发展持续释放正向的良好预期,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进中突破,提质提速的态势。其中,唐山经济表现出来一个明显特点就是,破立并举,调旧育新,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丁绣峰代表介绍,去年唐山主动压减过剩产能,压减炼钢产能500万吨,炼铁产能298万吨,焦炭185万吨。从2013年去产能以来,唐山累计压减炼钢产能4900余万吨,炼铁产能2800余万吨,分别占到河北省去产能总量的60.7%、43.6%。“4960万吨是一个什么概念呢?相当于德国整个国家的钢铁产能。”

  丁绣峰代表说,在去产能过程中,各级各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尽管难度很大,但仍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圆满完成了压减产能的任务。

  去产能势必要减少总量,而如何补上来,显得尤为重要。为补齐因为去产能问题带来的减量,唐山抓紧抓实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新增规上工业企业项目,以新增量、优存量来补减量。

  去年唐山通过项目建设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3家,这占到全省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总量的42.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2%、18%,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423家,增长31.4%,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2家。这一组数据表明,唐山新旧动能在加快转换,为唐山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另外,丁绣峰代表还透露,在生态治理方面,唐山成绩同样显著,取得了2013年有环保记录以来最大突破。“去年唐山PM2.5平均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60微克/立方米,在很多人看来是不可能完成的,但是我们做到了。”

  丁绣峰代表认为,这源于唐山采取标本兼治,系统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从而实现了从治标到治本,从“要我治”到“我要治”的转变,蓝天自然也越来越多。

关键词:丁绣峰,压减炼钢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