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代表委员之声】徐辉代表:提升城区水环境需加强初期雨水污染防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1-15 11:00:11
分享:

  城市治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很多人不知道,初期雨水也是一项污染源。初期雨水通过雨水管网直排进入城区河道、湖泊后,会对水环境造成污染、破坏。因此,要保持、提升城区水系的水质,需要解决初期雨水污染问题。省人大代表、唐山市区陡河水道管理处主任徐辉建议,城区水环境要提升需加强初期雨水污染防治。

徐辉代表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摄

  问题:每到汛期,城区水系频遭初期雨水污染

  近年来,各地在城区水环境治理、提升方面下了很大功夫,黑臭水体已基本消弭,保持、提升水质是今后一段时期要开展的工作。

  在唐山城区,陡河是一条重要景观河流,在提升城市景观、防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陡河的治理、管理方面的直接负责人,徐辉代表发现,每到汛期,一场雨过后,河水就遭污染。“花费了很大力气,刚把水治好,还处在脆弱期,一场雨就给污染了,罪魁祸首就是初期雨水。”

  什么是初期雨水?顾名思义就是降雨初期时的雨水(有的研究提出相当于中雨量级初期8分钟内的降雨)。由于降雨初期,雨水溶解了空气中的大量酸性气体、汽车尾气、工厂废气等污染性气体,降落地面后,又冲刷建筑物表面、路面、园林树木等表面,使得前期雨水中含有大量的污染物质。

  “进入市政雨水管网后,又将集雨井、雨水管网内长期沉积的垃圾等污物混合,污染程度甚至超出普通城市污水,集中排出后给水环境造成很大程度的污染。”

  建议:在小区雨水管网出口处设置初期雨水分流弃流装置

  徐辉代表认为,要在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建设海绵城市是比较理想的方式。但目前在建的海绵城市大多是在新区等小面积区域探索建设,老城区还无法覆盖。甚至还有一些老旧小区雨污分流还未实现。

  对此,徐辉代表建议,趁目前我省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这一契机,把初雨防治规划纳入其中。

  具体来说,就是在一些老旧小区,可采取在小区雨水管网出口处设置初期雨水分流弃流装置,将小区域初期雨水通过初期雨水分流弃流装置,收集到初期雨水处理装置中。该装置可利用现有绿地、停车场以及道路下方,设置埋地式初期雨水弃流处理设施,将弃流的初期雨水处理达标,达标后的雨水可排入到雨水管网系统,或作为绿化用水渗流到小区绿地里。

  通过初期雨水分流弃流装置,后期干净的雨水可直接排入雨水管道系统排入环境水体。

关键词:代表,雨水污染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