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路径研究

来源: 唐山学院  作者:刘琪
2018-12-14 16:47:11
分享:

  概略地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指中华传统文化中历经沧桑而积淀传承下来的精华部分,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智慧的基本元素和珍贵结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5000年来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传承弘扬下去。大学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在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具有重要的职责。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进高校校园,不仅可以丰富、扩展校园文化,提升高校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人文底蕴,而且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具体而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高校校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重视校园设施管理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校园设施的布局彰显了一个学校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在校园的整体规划过程中,应该合理布局,恰当凸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提升校园的品味。例如,可以在校园中开辟一角作为文化长廊,在此展示中国历代重要的思想家,让学生感受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也可以在校园里树立历史名人的塑像,为学生讲解名人的思想、家国情怀,让学生以历史名人为榜样,培养自身的文化底蕴。再如,每一所学校的校训都有一定的文化涵义,高校可以通过将校训雕刻在醒目的建筑物上的方式,引导学生去了解校训背后的文化内涵,进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尊重文化经典,提升校园活动

  在大学里,学生除了要学习专业知识外,还要学习人文经典知识,如《论语》、《老子》、《大学》、《中庸》等,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因此,学校应该带领学生正确解读经典,例如,以院系为单位设立“人文经典读书会”,并配备相应的学科教师,让学生们在教师的指导下去阅读经典、交流心得体会。

  高校也可以采取一定的方式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一些具有导向性的文化活动。比如,可以请相关专家定期举办国学系列讲座,听琴论道,谈今说古,让学生们思想上“解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更深的热爱。学校也可以举办一些文艺演出、社团活动,在活动中要加大对民族节日的宣传力度,引起学生对传统民族节日关注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其民族认知和民族情感。

  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论主阵地作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重要资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应该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阵地。我们应该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其融入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之中。由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形象、生动的特点,因此,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中,可以大大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同时,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各高校的必修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可以保证所有的在校大学生较为深入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积淀起青年学生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增强其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深挖本土文化,着力构建特色校园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较强的地域特点。高校应该立足于本地区,深入挖掘本地区的特色文化。例如,在河北省唐山市,高校可以组织学生参观李大钊纪念馆、冀东烈士陵园、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沙石峪纪念馆、潘家峪惨案纪念馆、鲁家峪抗日纪念馆、冷口关长城抗战纪念馆、滦县滦州起义纪念公园等等,让学生走出校园,把红色主义文化带回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使命感。参观回来后,可以组织学生以感想报告的形式开展交流,让校外的文化在校园内广泛流传。

  青年学生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力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让青年学生接受文化的滋养,感受文化的魅力,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作。我们应该不断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路径,使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中历久弥新。(唐山学院刘琪)

关键词:传统文化,校园,唐山学院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