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许志腾
2018-12-17 10:47:09
分享:

 唐山市召开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 许志腾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许志腾)12月12日,唐山市召开唐山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新闻发布会,由唐山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副主任李海涛主持,全程实录如下: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是此次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李海涛。非常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国土资源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人员有:唐山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专职副书记、唐山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小钧同志。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人员还有:唐山市国土资源局地籍管理处处长、唐山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德志同志。

  今天这次发布会的内容是:唐山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有关情况。

  下面,请唐山市国土局专职副书记、三调办主任孙小钧同志进行发布。

  唐山市国土局专职副书记、三调办主任孙小钧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是国家部署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定期开展全国土地调查是国家依法行政的法定职责,是全面获取土地基础数据的主要手段。目前我国已完成了两次全国土地调查,分别是1984~1997年的第一次全国土地调查(简称“一调”)和2006~2009年的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简称“二调”),一调基本摸清了城乡土地权属、面积和分布等情况,结束了我国长期以来土地资源家底不清、数据不实、权属不清的历史。二调全面查清了全国土地利用状况,掌握了各类土地资源家底,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土地利用基础数据库,构建了国土资源“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大大提升了国土资源管理信息化水平。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自2017年10月开始部署实施,2018年8月调整成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简称三调),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预计2020年完成调查成果汇总、验收及发布。

  一、三调的目的意义

  三调是在二调成果基础上,全面细化和完善全国土地利用基础数据,国家直接掌握翔实准确的全国土地利用现状和土地资源利用变化情况,进一步完善土地调查、监测和统计制度,实现成果信息化管理与共享,促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促进节约集约用地,更好地满足生态文明建设、空间规划编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宏观调控、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和统一确权登记、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等各项工作的需要。开展三调对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提升国土资源管理精准化水平、支撑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二、三调的主要任务

  三调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利用遥感、地理信息、互联网等技术和现有资料,以正射影像图为基础,实地调查土地的地类、面积和权属,全面掌握全市耕地、园地、林地、草地、商服、工矿仓储、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交通运输、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等地类分布及利用状况;开展耕地细化调查、批准未建设的建设用地调查、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和耕地分等定级调查评价等专项调查;同步推进相关自然资源专业调查,整合相关自然资源专业信息;建立互联共享的覆盖国家、省、市、县四级的集影像、地类、范围、面积、权属和相关自然资源信息为一体的国土调查数据库,完善各级互联共享的网络化管理系统;健全国土资源变化信息的调查、统计和全天候、全覆盖遥感监测与快速更新机制。相较于第二次土地调查和年度土地变更调查,第三次土地调查是对“已有内容的细化、变化内容的更新、新增内容的补充”,并对存在复合管理需求交叉的耕地、种植园、林地、草地、养殖水面等地类进行利用现状、质量状况和管理属性的多重标注基础上,同步推进相关自然资源专业调查。

  三、三调的组织实施

  三调以“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方式组织实施,按照“国家整体控制、统一制作底图、内业判读地类、地方实地调查、地类在线举证、国家核查验收、统一分发成果”的流程推进。市本级负责制定实施方案、调查宣传、调查培训、指导县级调查、县级调查成果检查、搭建软硬件运行环境、建设市级土地调查数据库与管理系统、成果汇总等工作。县级负责制定实施方案、调查宣传、调查培训、实地调查、搭建软硬件运行环境、建设县级土地调查数据库与管理系统、土地权属争议调处、调查成果自检专检、成果汇总等工作。

  四、我市三调工作进展

  按照国家、省、市部署,我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自2018年1月正式启动,现已完成了机构组建,制定方案,落实经费,遴选作业队伍,收集基础资料,宣传培训和启动实地调查等工作。具体包括:

  (一)成立组织机构。国务院、省政府全面安排部署三调工作后,我市迅速行动,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长丁绣峰、常务副市长胡国辉同志就三调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市、县两级均成立了由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全市调查工作。

  (二)编制实施方案。国家和省实施方案下发后,我市编制印发了《唐山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调查标准。同时制定了宣传、培训、保密、资金管理等专项工作方案和制度,保障调查工作科学、规范开展。

  (三)落实调查经费。目前,全市已落实专项经费7331万元,将12个非省财政直管县区全部纳入市财政保障范围,安排经费3509万元,有力保障了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规范采购行为。为择优选取技术强、信誉好、质量高的调查测绘单位和项目监理单位,我市要求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公正、公平、公开组织实施招投标。目前,市级监理项目和各县(市)区19个调查队伍招投标程序已全部履行完毕。

  (五)确保调查质量。我们始终把真实性作为“三调”工作的生命线,实行全市统一监理制度,建立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成果审查检查机制。

  (六)加强业务培训。为提高调查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保证三调成果质量,我市组织召开了全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培训会。各县(市)、区调查办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相关调查单位技术骨干人员约130余人参加培训,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七)启动实地调查。按照要求,各县(市)、区需在接收省下发调查底图后及时开展调查工作,并在三个月内上报初步调查成果。我市内业信息提取成果已分三个批次全部下发,各县(市)、区的实地调查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五、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按照国家调查底图下发进度,督促各县(市)、区及时开展农村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权属调查和专项调查,采用“互联网+”手段,对与国家认定地类不一致的图斑进行重点举证。同步开展县级土地调查数据库建设工作。二是组织市级监理单位,加强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审验各县(市)区实施方案和技术设计书,对数据库建设和内外业进行抽检,对调查成果质量进行阶段性检查,确保实现调查工作进度和成果质量的全程把控。确保2019年底前完成全市调查成果整理、数据更新、成果汇交,汇总形成我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基本数据。

  六、请群众配合国土调查的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27条之规定“国家建立土地调查制度”,《土地调查条例》第6条之规定“国家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每10年进行一次全国土地调查”,请广大群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坚决支持调查队伍依法开展工作。按照国家方案和技术规程要求,调查队伍需通过进场拍照、测量等方式采集信息,请广大群众主动配合,为调查人员提供方便。同时请各村(居)委会、各国土所积极协助三调工作,充分发挥“活地图”的优势,提供真实准确的调查信息,为全面客观真实搞好第三次国土调查,为科学精准施策提供直接有效的基础性数据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同时,恳请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唐山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帮助报道、宣传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全市国土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唐山市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一定会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再次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关键词:唐山,国土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