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新媒体

唐山: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闫航
2018-12-03 11:25:38
分享:

唐山市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之家)的各公益组织负责人正在举行例会,确定下一步工作任务。记者 邢丁 摄

  点滴善举汇聚暖流,志愿服务让唐山更和谐。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为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整合社会资源,唐山市不断发掘志愿服务新内容,培育志愿服务新项目,打造志愿服务新名片,志愿服务工作呈现出蒸蒸日上的良好发展态势。

  “唐山是全国志愿服务发展较早的城市之一。自1990年开展‘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起步以来,唐山市志愿服务工作在奉献社会、服务群众、引导风气、提升文明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文明办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杨静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二十多年的志愿工作积累,唐山志愿服务已经深入人心,社会各界逐渐理解、认同、支持、参与志愿服务,为建设“志愿者之城”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7年12月,唐山市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之家)正式成立。记者 邢丁 摄

  为了进一步推动唐山市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科学化,为广大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组织搭建更加广阔的交流、发展平台,2017年12月,唐山市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之家)正式成立。

  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洁表示,“打造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建立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之家,目的在于广泛利用社会资源,完善全市志愿服务结构,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感觉自己有‘家’了,之前做公益都是单打独斗,现在可以在志愿服务之家的组织下,联合多个公益组织共同开展爱心活动了。”唐山心灵家园公益组织创办人吴立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了,凤凰涅槃的唐山,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彰显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作为唐山心灵家园公益组织创办人,我一定不改初心,积极开展志愿服务,造福家乡父老。”

唐山市志愿者团队。记者 邢丁 摄

  唐山从1990年开始,连续28年坚持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从城镇到乡村,从街道社区到机关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已融入唐山人民的灵魂,文明火种在这片热土上薪火相传,孕育了“大爱唐山”的精神血脉,绽放出“文明唐山”的绚烂花朵。

  当文明成为市民自觉的行为方式,当文明内化为城市的精神气质,当文明沉淀为持续发展的“永动机”,它不仅成为了唐山宝贵的无形资源和重要的发展环境,也成为了唐山的核心竞争力和城市名片。

路南新华西道小学举办“我心中的十九大”宣讲活动。路南新华西道小学供图

  薪火相递,文明传承,用细节把文明烙印镌刻在每一名市民的心中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唐山路南新华西道小学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这是该校继2015年唐山市文明单位、2016年河北省文明校园后,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取得的又一个新成果,也是助力唐山市文明城市创建取得的硕果之一。

  “我们学校到现在已经整整四十周年了,可以说我们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一点一点发展壮大起来。”新华西道小学党支部副书记郑雅娇向记者介绍,“近几年,校园环境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办学理念上也有了新的突破,我们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作为发展的重点项目,深刻认识到文明创建对于学校发展的深刻影响。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组织学生们开展了美德少年评比、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等一系列特色德育活动,孩子们在活动中将文明内化成为一种习惯,并且将其传递给每一个家庭,辐射到一个个社区,我们用实际行动为唐山市文明城市创建做出了一份贡献。”

学生们正在打扫校园卫生。路南新华西道小学供图

  “说到改变,我觉得是骨子里的改变,那种由内向外的蜕变。一个简单的例子,以前在学校发现废纸,只要不是自己班里的很少会引起注意。而现在,即便是在大街上发现垃圾,我都会一个健步冲上去,丢进垃圾桶。老师教育我们,文明是一种力量,可以感染身边的人,我希望能成为一名文明的传播者。”新华西道小学六年二班刘子墨如是说。

  谈及自身的变化,三年二班的郭凌子表示,“作为文明校园的一名小学生,我有了很大改变。经常参加校外志愿服务活动,每周日都去开滦博物馆做义务讲解员,还和妈妈一起做公益为山区的贫困学生捐书,通过不同的事情,得到了不同收获,我也会努力做一名新时代好少年。”

  郑雅娇向记者介绍,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学校有效地整合资源,将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与课堂学习、日常表现、文化生活、社会实践等结合起来,增强活动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孩子们相伴而行。同时,学校还充分发挥教育辐射作用,用实际行动助力唐山市的文明城创建工作。通过对美德少年事迹的宣传与表彰,激励孩子、带动家长、感染居民,让更多的人传承美德、弘扬美德、践行美德。

  唐山,已经用细节把文明烙印镌刻在每一名市民的心中。

  街巷整洁,环境优美;志愿服务,扶老帮困;身边好人,层出不穷;……看得到的文明成果呈现眼前,说不完的文明故事在身边流传,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美丽画卷在唐山徐徐展开。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文明城,改革开放,唐山,文明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