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新媒体

唐山: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闫航
2018-12-03 11:25:38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邢丁 闫航)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示范城市、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国节水型城市……42年来,唐山经济总量增长102倍,全部财政收入增长307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43倍和173倍……一项项殊荣,一组组数据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唐山市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取得的丰硕成果。

  回顾40年栉风沐雨,精神文明的种子已在唐山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唐山通过内外兼修,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让城市更具魅力,文明内涵更加丰盈。

小区改造前。记者 闫航 摄

小区改造后。记者 闫航 摄

  一座凤凰涅槃之城,其迈向文明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

  “以前下水道总堵,那味儿难闻死了,现在好了,改造后的下水管道那叫粗,怎么也不会堵了;以前冬天暖气不热,总得开空调,现在好了,去年暖气改造后,冬天屋里可热了,再也不发愁挨冷受冻了……”“老了老了,还能享受到这样的福分,真是得感谢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啊!”家住唐山路北区北新里社区老党员赵世玺谈到小区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建于1983年的北新里社区,共有18栋楼,因年代久远,环境脏乱差、居住质量低等问题日益凸显,过去小修小补的模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群众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居住品质的愿望与建设文明城市也出现了差距。

  社区书记郭海燕介绍,犹如一场春雨,正当大家都盼着小区能够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时,市委、市政府一声号令,小区改造就开始了。

  今年4月,唐山市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动员大会,计划3年内改造老旧小区521个,建筑面积2453万平方米,35万户,其中今年改造老旧小区197个,建筑面积917.42万平方米,14.3万户,市中心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涉及北新道、南新道和建设路三条主干道两侧共计83个小区,北新里社区就在其中。

  “多年来,社区工作人员坚持入户宣传走访,我们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改革给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和好处,小区的道路变宽了,环境卫生变好了,连咱居民的文明素养和精神面貌都变好了,空气似乎都变得清新了。”小区居民赵桂荣谈及改革带来的变化直竖大拇指。

路北区凤凰世嘉标准化菜市场建立了“红黑榜”评选机制。记者 邢丁 摄

姚玉民的水果摊成为11月“红榜”第一名,图为姚玉民的爱人正在摆放水果。记者 邢丁 摄

  文明创建,既是仰望星空的奋斗目标,又是脚踏实地的民心工程。

  唐山是一座具有百年工业历史、深植文明基因的滨海城市,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在迈向文明发展的脚步上驰而不息、铿锵坚定。

  2011年以来,唐山已连续三届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城市面貌和市民气质在文明的润泽中愈发彰显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风采气度。

  走入唐山路北区凤凰世嘉标准化菜市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统一悬挂的食品标签及产地公示牌、统一张贴的食品小摊点备案卡、统一着装的小摊点经营者,最吸引记者注意的,是每一个摊位前都有一张二维码。

  市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市场配备了“食用农产品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场内29个食用农产品摊位的证照信息、索证索票、进货记录、快检信息等都被记录在每个专属的二维码里。群众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或者“操作设置在市场门口的显示屏”就可以全部看到,想藏都藏不住。这也倒逼所有商户落实自身的食品安全责任,更加谨慎地选择进货商、更加规范地储存食品。

  “市场最大变化就是环境改善。”凤凰世嘉小区居民柏丽艳向记者介绍,以前周边是自发市场,小商贩特别多,可以说是杂乱不堪。标准化菜市场建成以后,对于环境卫生有了极大改善,而且缓解了交通,食品安全有了保障。

  据介绍,市场还建立了“红黑榜”评选机制,每月选出“诚信经营户”和“落后经营户”,评选结果上墙公示。目前共评选出诚信模范10名、落后典型10名,由市场管理办公室为诚信经营户发放绶带和诚信经营牌,同时对落后商户进行批评教育和规范指导。

  光明街道宣传员高博表示,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凤凰世嘉标准化菜市场围绕“标准化、清洁化、超市化”的发展要求,高标准开展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对标、巩固、提升”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原来在别处经营水果摊的姚玉民在凤凰世嘉标准化菜市场也租了个摊位。“这个菜市场从早到晚通风、采光都不错,跟超市差不多,附近的居民都愿意到这儿来,当初刚搬进来的时候,我们好多摊主都兴奋了好一阵。作为全国文明城市里的一员,我们更应该文明经营、文明用语”。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文明城,改革开放,唐山,文明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