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近千只南迁东方白鹳栖息曹妃甸湿地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李连君 黄志山
2018-11-19 14:37:07
分享:

曹妃甸湿地保护区内监控录像局部截图

  又是一年迁徙季,随着天气转冷,大批候鸟开始南迁。进入11月,曹妃甸湿地候鸟数量迅速增多,截至11月6日下午,仅东方白鹳就有将近1000只。

  东方白鹳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世界仅存3000只左右。这两天,近千只东方白鹳“不约而同”云集曹妃甸湿地,苇海深处、湖岛心滩、盐沼高地、河渠林网、稻田草甸、虾蟹鱼塘成为它们栖息觅食补充能量的好去处。不同以往的是,这些“客人”在曹妃甸湿地受到了更加严密周到的呵护。入秋以来,湿地保护部门每天都有专人负责巡护。

  东方白鹳在我国东北中、北部进行繁殖,在长江下游及以南地区越冬。曹妃甸是其迁徙过程中的重要驿站。每年10月下旬到12月下旬,鱼虾资源丰富、栖息环境安全的曹妃甸湿地都会吸引大群的东方白鹳长时间停歇,为接下来的长途跋涉储备能量。

  近年来,曹妃甸湿地管理处继续加大对湿地的保护力度,千方百计为候鸟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去年以来,曹妃甸连续开展候鸟护航行动,再加上控制生态水位和提供食物补饲,让驻足这里的水鸟数量激增,其中部分东方白鹳还留在当地越冬。曹妃甸湿地管理处候鸟护航行动副队长刘治宇说:“保护区管理处选择1500亩苇地作为东方白鹳繁殖地,还特意安装了铁质高架人工巢。今年刚进入11月,大批东方白鹳已开始进入湿地补充能量。随着候鸟群落的陆续到来,东方白鹳的数量还将增长。”

关键词:东方白鹳,曹妃甸湿地,栖息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