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雾霾来了 我们该怎么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孙惠敏 杜宇昕
2018-11-14 08:29:08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史爱华 孙惠敏 记者 杜宇昕)雾霾来袭,大雾弥漫,影响着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最严重的还是对人体健康的危害,面对雾霾天气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孙惠敏为我们支招。

  孙惠敏介绍说,雾霾中含有大量颗粒、粉尘、污染物、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一旦被人体吸入,就可能会刺激并破坏呼吸道黏膜并粘着在肺泡上,会使鼻腔变得干燥,造成鼻炎等鼻腔疾病,引发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另外,雾霾天气,空气含氧量低,会使心脏跳动加速,使人感觉胸闷、气短。雾霾天气尤其对老年人危害更大,雾霾天气时气压低,湿度大,诱发心脏病的几率也会相对增高。

  自我防护,减少外出。外出时带口罩。雾霾天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外出的话要做好防护工作,做好自身防护出门要戴正规合格、与自己脸型大小匹配的防护性高的口罩。最好佩戴专业的防雾霾口罩。外出回来后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洗脸时最好用温水,利于洗掉脸上的颗粒。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沾水反复清洗,或者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除了面部清理外,身体裸露的部分也要清洗。

  不做户外活动,且减少晨练。雾霾天户外运动不仅达不到运动的效果,还会起到相反的作用,雾霾天气状态下尽量选择室内的运动,同时也要适当减少运动量,可选择游泳、瑜伽等。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尤其是老人、孩子、孕妇、心脏病人、有呼吸系统疾病等对污染比较敏感的人群,阴霾天最好减少外出活动。

  穴位按压,增强抵抗力。可进行迎香穴按压,迎香穴为体表的“感风之处”,也是“停风之处”,经常按摩可以祛头面之风,散巅顶之寒,从而增强抵抗外邪的能力。日常坚持按揉,也可作为一种雾霾天预防鼻部不适的方法。迎香穴位于鼻翼两侧凹陷中,适当力度按摩。还可适当按摩如风池、睛明穴、少商穴、鱼际穴,雾霾天气容易引发感冒,对眼部及呼吸道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避免开窗,改善室内环境。雾霾天气空气质量极差,若开窗气流交换则室内空气也会变差,所以此时尽量不要开窗,在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开窗。净化室内空气室内可以种植一些净化空气的绿色植物,比如芦荟、仙人掌、绿萝、吊兰、虎皮兰、文竹等绿色冠叶类植物。

  清淡饮食,多吃水果蔬菜。中医认为,偏温燥的东西,吃了以后容易上火在雾霾天对身体更加不利,所以尽量不要食用辛辣刺激易上火的食物,建议大家在饮食上也要以清淡为主,少食油腻辛辣食物,否则容易加重呼吸道的负担,水果和蔬菜要多吃,补充维生素。可以吃一些银耳、百合、梨、马蒂等的食物,这些食物具有滋阴润肺、清心安神等作用,食用之后,通过提高机体的免疫力,进而增强肺的活力以减少雾霾对身体的危害。

  饮用中药代茶饮,清肺润肺雾霾天气一定要多喝水,保证身体的水分充足起到清肺润肺的作用减少雾霾对身体的伤害。中医润肺化痰、清肺解毒类中药,在调理人体内部环境,提高肺部自净功能方面有一定的作用,孙惠敏主任开出防霾小处方:

  桑叶、枸杞适量,温开冲泡。桑叶苦寒清热、清肺润燥,具有抗纤维化、抗肿瘤、抗病毒、降血糖、降血脂等多方面作用。

  麦冬、菊花适量温,开冲泡。麦冬能养阴润肺,提高机体免疫力,对多种细菌有抑制作用,提高耐缺氧能力,适用于阴虚肺燥热者。

  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饮用。

  还也可熬点梨汤、银耳汤等,可以清肺,桐桔梗茶在对抗雾霾上是很好的选择,可以有效清肺润肤,因此雾霾天应选择饮用。

  孙惠敏建议在这种雾霾天气下,吸烟更是“雪上加霜”。因此抽烟者近几日不论是外出还是呆在室内,应当尽量少吸烟。

关键词:雾霾,健康,身体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