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唐山丰南区扎实推进扶贫脱贫攻坚战综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淑君 邢丁
2018-11-12 10:23: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刘淑君 记者邢丁)“搬进了新房,加入企业还有分红。”“过去住院花七八万,现在几千就能解决问题,再也不用发愁医药费了。”“养了几只羊,使我收入增加1000多元。”记者在唐山丰南的南孙庄乡、黑沿子镇、大新庄镇等地的乡村走访中发现,村民们欣喜于脱贫工作带给他们生活的巨大变化。

  “各地各单位要思想高站位、工作求精准、责任讲担当。要以绘画绣花的细致,踏石留印的实干,抓铁有痕的韧劲,精准把脉、对症开方,打好组合拳,要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丰南区委书记艾春在全区脱贫攻坚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顶层设计合力攻坚

  脱贫攻坚,重任在肩。丰南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扶贫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会和调度会,分析研判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

  “精准脱贫,不落一人!”扶贫脱贫工作的前提是精准。只有真正摸清“谁贫困”“为啥贫”“怎么帮”等问题,才能确保“识真贫”“扶真贫”“真脱贫”。对此,丰南区一竿子插到底,深入到贫困户家中,面对面地找原因,实打实地算收入,心贴心地谋出路,真正使精准扶贫帮到问题关键处、扶到群众心坎上。

  强化宣传聚合力。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扶贫宣传活动作为推动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广泛宣传中央、省、市扶贫精神,向贫困群众宣讲扶贫政策、扶贫知识,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捋清帮扶责任、帮扶范围和帮扶认知,杜绝“等、靠、要”的思想,树立自我脱贫、自我致富、自我服务的主动观念,增强脱致富的信心。

  选优配齐攻坚力量。建立“1+N”选派干部帮扶机制,强化领导干部包联制度,全区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8户462人,由142名乡镇领导干部和76名区直单位领导干部“一对一”包联帮扶。23名县处级领导每人包联1个贫困户相对集中的村和2个贫困户,一包三年,不脱贫不脱钩。

  政治承诺悬利剑。为落实乡镇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分管负责同志的直接责任、乡镇扶贫办的推进监管责任、选派干部的帮扶责任和镇村干部的具体责任,区委、区政府同乡镇党委、政府,乡镇与村,分别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状和“政治承诺书”,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开出良方对症下药

  “脱贫攻坚啃下‘硬骨头’,犹如攀登高峰。每前进一步,难度就增加十分,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区委副书记孙守廷的话一语中的。

  丰南区坚持用“绣花”功夫实施精准扶贫: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做到开出“良方”,对症下药。

  ——扶贫干部与贫困户共同算好收入账,拓宽渠道让贫困户多赚钱,早脱贫:

  就业增收。目前全区共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83人,其中对年轻的31人由乡镇负责安排到附近的工厂上班,月收入2000元至3000元;对年龄偏大的21人,安排在村内公益岗,区财政给予工资补贴每人每月800元。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社保增收。今年共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增低保38户83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低保户133户240人,全部执行调到330元低保标准。

  ——扶贫干部与贫困户共同算好花费账,减轻支出负担让贫困户少花钱,多攒钱:

  住房保障。2017、2018年全区共有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33户,已于2018年6月底全部完工。对19户无房户或有产权争议的,由区政府按照每户每月补贴200元标准租住安全性住房,已全部落实到位。

  教育保障。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共有82名,涉及67户。另外还有21名在丰南区学校就读的区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除了幼儿的保教费、落实了义务教育“三免一补”、高中阶段“四免一助”、高等教育相关资助政策。

  健康保障。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区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基本医疗+慢性病报销+大病救助+商业保险”医疗报销政策,出院时即时结算,享受医疗救助待遇的建档立卡户城乡居民医保报销人数128人,医疗总费用110.26万元,报销109.62万元,报销比例达到99.42%。

  授之以渔造血除穷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带动贫困群众素质能力提升了,“输血”才会变为“造血”,才能实现持续增收,从而彻底拔掉穷根。为此,该区始终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终极一战,不断创新产业就业扶贫模式,提升产业就业扶贫成效。

  壮大产业增收。对有产业发展意向的12户贫困户,已为10户种植业户免费发放了种子化肥,为2户养殖户每周至少一次入户技术指导。

  土地流转增收。对无劳动能力的协助搞好土地流转,规范流转合同,确保流转收益高于本地平均水平。

  入股分红增收。将上级拨付的每户1.2万元产业扶贫资金,投放到鼎新蔬菜出口加工有限公司、白龙面集团有限公司、三商食品有限公司、施而得肉质品有限公司四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享受入股分红,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年收入不低于10%并逐年增长。从6月份开始每户每月收到了100元的分红收益。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在脱贫工作中,稳定脱贫更难。教育、医疗、房屋、保险等因素,稍有不慎,又会把刚刚脱贫的家庭滑入贫困的深渊。为此,丰南区仍持续用力,加大马力,巩固脱贫成效,切实将贫困户“扶上马、送一程”,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已成为丰南区脱贫攻坚工作的最新亮点。

  教育脱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丰南区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区内政策,免除了幼儿餐费、免收教辅资料费、享受最高档次国家助学金、报销高等教育学校相关费用,实现了“应免尽免、应补尽补”。

  医疗脱贫——解决贫困户后顾之忧。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参保率实现100%,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新农合住院报销比例普遍提高。

  危房改造——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不让脱贫家庭因房返贫,全区各地整合住建、民政等部门资金,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33户,使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有了保障,不再为房屋而担忧。

  低保政策——兜住贫困家庭的底。今年,该区全面提高农村低保标准,由原来的每年3912元提高到每年4308元,对所有建档立卡低保贫困户提标每人每月30元,贫困家庭生活有了切实保障。

  随着住房、看病、生活、教育都有了保障,丰南区刚刚脱贫的1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95人,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获全胜不收兵。在扶贫道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如今,在丰南这片大地上,全区上下在脱贫攻坚道路上旌旗猎猎,步伐铿锵。

关键词:扶贫,脱贫,丰南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