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滦南村支书勇闯大火 营救两位偏瘫老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庆军 冯喆
2018-10-18 15:43: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李庆军 记者 冯喆)“非常感谢周书记啊,要不是周书记临危不惧冲进大火,我们这个家就彻底完了,你看我老伴的手脚都烧坏了……”滦南县南堡镇杨岭渔业村杜翠莲为记者讲述了几天前家中发生的那起火灾。

  家住滦南县南堡镇杨岭渔业村新民居的张庆云和老伴杜翠莲都患有偏瘫病症,行动不便。10月5日下午5点多,张庆云在使用自家煤气灶时,刚罐满的液化气罐突然起火,并且蔓延至整个厨房。看着凶猛的火势,张庆云心中充满恐惧,一旦煤气罐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失火了,救命啊!”情急之中,张庆云奋力用拐杖捅开一扇窗户,拼命向外呼救。但老人瞬间被笼罩在大火、烟雾之中,呼救声也变得越来越微弱,情况非常危急。此时,住在张庆云楼下的杨岭渔业村支部书记周存涛听到了呼救声,迅速跑上楼,看到大火正从张庆云的门缝窜出来。周存涛安慰两位老人说:“叔婶,你们先找个安全点的地方躲起来,我马上来救你们。”随后迅速跑回家中,拿起一床棉被淋上水,顶在头上,用一条湿毛巾捂住嘴,快速返回现场,用脚踹开房门,冲进厨房,拧上液化气罐出气阀,拔掉送气管。又在大火中找到二位老人,先后把二位老人从大火中救出来,并和群众一起把大火扑灭。

  二位老人得救了,一场灾难得到避免,群众对周存涛不顾生死,英勇无畏的义举纷纷竖起大拇指。但周存涛微微一笑说:“谁见到了这种情况都不会不管的。”

关键词:村支书,火灾,救人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