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十五载经风雨志悠然 唐山工人医院头颈外科建科十五年发展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振中 邢丁
2018-10-15 15:18:03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唐振中 记者邢丁)十五载,对一个人来说,已经从呱呱坠地的婴儿长到风华正茂的青年。对于医院的一个科室,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能从稚嫩到崭露头角吗?唐山工人医院头颈外科用行动和努力诠释给同行、患者一个肯定的答案。

  千磨万击还坚韧:一个久被质疑的新科室

  2003年8月23日,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和努力,唐山工人医院头颈外科终于“破土而出”,宣告成立。谈到建科初期的艰难,陈春悠主任百感交集。

  其实早在2002年,医院领导就确定了手术室对面的小病区作为头颈外科使用病房。但装修差不多的时候,领导又从全面考虑把病房给了别的科室,当时的陈春悠只能用脑海中科室建设的“蓝图”安慰自己“失望”的内心。一晃到了2003年,因为非典的突然到来,头颈外科的筹备工作再次停滞,陈春悠面对其它省市后来居上相继成立头颈外科的局面再也坐不住,等不及了。找到当时的院长,拿出了不给解决不走的泥腿劲,终于解决了头颈外科正式成立的地点和人员问题。但是这只是困难的开始。

  当时医院正处在搬迁倒面搞装修的时期,医院指定的病房是空空如也的病房,没有任何必备的床位、桌椅等。陈春悠在与总务科联系未果的无助情况下,找到党委书记邓晓蕴同志(时任唐山工人医院副院长兼康复医院院长),请求支援。在邓书记的大力支持下,陈春悠不等、不靠,发动本科室仅有的人员,自己花钱租车拉送搬运必备的床位、办公桌椅。又自己花钱雇来了刷墙的油漆工粉刷了病房,才使病房基本满足了收住院的条件。

  在成立后的第一年主任述职会上,作为省内率先成立的头颈外科主任,叙述起这段跨越几年时间,历经波折的经历,陈春悠潸然泪下。建科之初,头颈外科面临的是一个“一穷二白”、“内忧外患”的局面,科室唯一值钱的“大件”就是一台心电图机。其实硬件上的困难还不算什么?最让他郁闷的是对成立头颈外科的质疑。这种质疑不是一两天,也不是一两年,而是近十年。

  对于介于普外、颌面外科、耳鼻喉之间的交叉科室——头颈外科,大家从不认识、不了解到了解、认识,直到后来的肯定,经过了长长的时间。

  成立之后的一周,当时的院长每天都要来病房,看一会就走,也不说话。直到一周后,头颈外科20张床都收满,院长才不来了。

  其次是因为执业资格。当初的4位医生都是从事口腔颌面外科工作的,医院对于他们能否从事头颈外科专业始终心里没底。直到2011年陈春悠和医务部主任一起去省卫生厅和国家卫计委当面请示,得到了肯定的答复,才算了却了一桩心事,打开一桩心结。因为这个资格关系到头颈外科是存在还是解散的问题。

  对于这段长长的过程,他们无意争辩。只有加班加点,不断挑战自己,靠做出成绩这根“稻草”成就自己对头颈外科的衷爱。因为他们深深地挚爱着这块“热土”。

  拼命硬干展风流:一个拼命硬干的领头人

  陈春悠,1962年生人,1985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系。参加工作后,他以全部精力投身到热爱的医学事业。1989年被唐山工人医院选送参加了为期一年的全国第22届头颈肿瘤医师进修班,全面系统地学习了肿瘤基础、颌面、甲状腺、病理等相关专业知识,并跟随全国知名专家、天津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李树龄教授学习手术。通过学习,让他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进修归来,他于1990年7月率先在唐山市开展了首例口腔癌颈淋巴清扫术,此信息被刊登在唐山劳动日报一版;1991年与胸外科合作完成唐山市首例颈动脉体瘤切除术;与耳鼻喉科合作完成唐山市第一例喉全切术,连续填补了唐山市医疗领域多项技术空白。这为唐山工人医院创建河北省首家“三甲医院”、耳鼻喉科开展“三新项目”达标立下了汗马功劳。

  随着开展的手术项目不断地“高大上”,他自己感觉到不断学习提高的重要。1993年—1996年他顺利考取了河北医科大学头颈外科专业硕士研究生,跟随全国知名专家王植三教授学习头颈外科专业的理论和手术技能,业务上向更高更难的领域攀登。

  由于其突出的工作表现,1996年9月陈春悠被任命为唐山工人医院口腔科副主任,成为当时医院最年轻的科室主任。之后他与多人合作的科研项目《异体骨移植的系列研究》获1999年度河北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一等奖,2000年也因此被破格晋升为主任医师,2001年晋升为教授,也成为医院当时最年轻的主任医师和教授。

  2002年,年仅41岁的他,在省市业内已经崭露头角,可以说功成名就。但在工作中他发现近年来头颈疾病的发病率快速增长,敏锐地感觉到将来头颈外科专业会有更大发展,希望主动加压在全国综合医院里率先成立头颈外科,更专更细地开展这方面的手术。这个提议在当时的全国也很少见。院领导力排众议、高瞻远瞩,尤其欣赏他那颗想为医院做出更大贡献的心,同意了他的想法。但苦于医院条件,直到2003年8月才心想事成。

  建科后的头颈外科尽管被持续质疑,但陈春悠为人做事和出类拔萃的良好技能仍然吸引了口腔科的优秀年轻医生郭欣、常青,皮肤科的尤鸣达成为首批该科创建者。但他们在专业上还都是门外汉,一切都要从零开始。陈春悠一方面全面培训这些追随者专业知识、手把手教会他们手术技巧,让这些新人尽快成长;另一方面不断创新,不断探索头颈外科一个又一个未曾涉猎的手术领域,让更多的同行刮目相看,令更多的患者满意而归。

  随着头颈外科的声名远扬和患者认可度的提高,短短的几年后,唐山工人医院头颈外科已经一床难求,每天的手术量都是在10台左右,每周四天的手术常常要从早做到晚。陈主任晚上8、9点下手术回病房是常有的事。不管多晚,他都要到病房转上一圈,看看病人术后的生命体征。因此,他双休日基本都休不了。白加黑、5+2,玩命干。他晚上刚回到家,又因为急诊手术重新回到医院是常有的事。由于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他常常在两台手术间隙,坐在椅子上就睡着了。

  2013年,陈主任因长期咳嗽以肺炎入院。但他只是在病房输输液,也没有系统治疗,照样手术、查房。因为长期劳累,免疫力下降造成了肺纤维化。

  2016年,在赴贵州参加年会时,胸痛剧烈,自己并未重视。一周后,在完成一例高难度腮腺手术时,胸痛再次加剧,大汗淋漓,被诊断为心脏右主冠99%狭窄、心肌梗塞,入院安放了一个心脏支架。这个年轻时壮如牛犊,医院百米纪录保持者,终于累到了。他太累了。

  谈到累,他也很无奈。他说,科室年轻人的成长需要时间。只有可着他一个人“造”了。聊到那段艰苦岁月,他也是眼圈发红。他以挑战生命极限的英勇,翻过了医学上的一道道难关。他用挚爱和执着,赢得了患者的快速痊愈。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

  陈春悠和他的团队不单是一群埋头苦干的人,而且是一群拼命硬干的人。他们用拼命硬干和埋头苦干换来了科室的飞速发展,换来了患者的健康。他们是医院的脊梁,也是中国的脊梁。

  聚沙集腋成翘楚:一个蜚声全国的大“品牌”

  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十五年转眼即逝。

  俗话说:要想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有什么的师父,就有什么样的徒弟。让我们走近陈春悠的“徒弟”们。

  “徒弟”代表之一——郭欣。创始人之一,现为头颈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头颈外科创建之时,郭欣正在读陈主任的在职研究生。郭欣来到头颈外科,好像没有选择。其实她是把选择提前了。那是在选导师的时候,她很崇拜导师。虽然自己在此之前几年就上班了,但结婚、生孩子、考研究生,手术技能基本还是空白。到了头颈外科后,她从最基本的操作练起。她说,我悟性不是很高,只能算一个勤奋的人。

  陈主任欣赏勤快的“徒弟”。他说,再聪明的人就怕不用心。每天十几台手术,从早上走进手术室,常常到晚上七八点才出来。陈主任手把手的教,真正创造机会让“徒弟”们放手练。“徒弟”们是幸运的,遇到了好“师父”;“徒弟”们也是努力的,成长的都很快。开始完全帮不上忙,之后就是能完成“前序”和“收尾”。之后才是小手术。……

  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郭欣快速成长,技术不断成熟。一天晚上,她做为二诊接待了一位被花瓶扎伤颈部的患者,经手术探查发现,患者锁骨下动脉受损,瓷器碎片穿透了胸膜顶。因有锁骨压着动脉不好暴露,止血和动脉修补难度都很大。随着一分一秒的流逝,患者颈部创口大量出血的同时也在缓慢地往胸腔渗血。她急患者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把病情判断和手术思路当即电话向陈主任做了汇报,陈主任完全同意她的想法和抢救方案。在心脏外一科王东主任的大力协助下,两人先开放胸腔暴露锁骨下动脉,然后做动脉修补,整整做了一晚上手术,终于成功地挽救了这位患者的生命,显示了郭欣高尚的医德和高超的技术。截止到目前,这样高危的手术她已成功完成过多例。

  她从手术打结学起,到如今完成全颈清扫不到两个小时达到国内一流的水平。她说,主任一点点放手,帮助很大。

  2011年,她因为表现突出,被提拔为科室副主任,成为陈主任得力的助手。

  近几年来,头颈外科发展驶入快车道,各项指标已经位居唐山工人医院外科系统第一把交椅。有的人曾经怀疑头颈外科是靠“买”病号换来高周转率,其实这是没有意义的无稽之谈。郭欣副主任说,头颈外科就是靠不断开展新技术,增强团队整体实力,降低手术并发症,重视人文关怀,赢得了广大患者的口口相传和高信任度,也才有住院患者的逐年增多和床位的快速周转。尤其近年头颈外科更加规范了手术范围,不单没“买”病号,甚至放弃了与口腔科有交集的一些急诊、外伤手术。头颈外科是真正在靠实力赢得患者。

  “徒弟”代表之二——常青。创始人之一,现为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2003年8月29日,怀孕七个月的口腔科女医生常青,怀着一颗崇拜之心坚定地来头颈外科报到。她说,我很敬佩陈主任的人品和他高超的专业技术。当时,陈主任也没嫌弃我马上要“生产”,毅然接收了我。“生产”后三个月,看到科室异常的忙碌,她主动放弃产假,提前三个月上班了。

  头颈外科最令常青难忘的一次高难手术就是2003年11月16日颈段食管癌根治术,手术当天联合了肿瘤外科的郑宝军主任和外请专家,采取的手术方案是切除发病颈段食管,将胃部游离后整体上提再与颈段食管吻合。手术难度极大,整整做了一天。患者术后愈合良好,手术获得巨大成功。

  常青说,陈主任对待病人一视同仁,不管难易,始终如一,认真周密,耐心细致,对待病人从来没有过敷衍。

  内心的认可,让常青有使不完的劲。年轻医生真学,陈春悠也真教。常青说,年轻人台上做,陈主任旁边做助手。年轻人台上可以了,陈主任到台下“坐镇”,直到逐渐撤到手术室外,最后就在病房等待。等手术完成,年轻医生再回到病房向他汇报手术的过程。陈主任根据情况,进行点评。

  陈主任一点一点教,一步一步放。很快这些年轻人就能独立完成常规手术了。常青说,在陈主任手下干,她飞速的成长。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常青还说,陈主任不单教大家手术,还教大家做人。如果父母算是第一任“人生”导师,那么陈主任就是第二任。

  2009年,常青考取了陈主任的硕士研究生。他从帮助常青联系院内外实验室做实验,到多次不厌其烦地修改论文等等,都付出了许多。

  常青大夫的快速成长,也为医院和科室赢得了荣誉。2014年10月—2015年3月,她被派到滦南县医院下乡帮扶,展现了良好的手术技能和综合素质,为这家医院开展了腮腺癌清扫等30多台手术,并为每台手术拍了照片,留下了详细的病历资料,还开展7次高水平的教学查房,为当地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受到了当地医院和唐山工人医院领导的高度评价。截止到今天,两大本厚厚的资料一直是医院下乡人员工作的“范本”。常青的一展身手,来自于自己的多年不懈努力,更与陈主任精心培养分不开。

  2016年的一天,渤海早市上因为大风致一市民被遮阳伞自颈部直达颅底扎伤。患者情况危急,随时都有大出血死亡的风险。2小时后,常青和神外医生顺利手术,患者转危为安,显示了其扎实的基本功和处理复杂问题的成熟临床思维。

  还有一位“人物”,也必须写上一笔。就是头颈外科护士长侯素娟。她是建科之初的护士长,也是以“能干”著称。头颈外科几位“老人”都讲过一个“画面”,建科之初,从康复医院运来病床后,侯护士长一只手拿床头、床尾和铁架,另一只手拿床垫,大步流星地搬运,一副女汉子形象让“老人”们至今记忆犹新。

  陈主任评价护理工作是始终负重前行。因为头颈外科是新兴学科,护理专业上也是空白。陈主任就利用每天的交接班时间给护理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从理论到技术,循序渐进,常年不断。近年来,每次全国召开高端专业大会,陈主任更是要求除了值班人员外都是“倾巢而出”,护理人员也不例外。

  侯护士长常常和护士们语重心长地讲,主任他们把手术做成功了,我们要保证恢复期间护理工作不出问题。8名护士就这样三班倒一直坚持了很多年,在摸索中工作,在工作中总结,加班加点,边干边学,不断成长。侯护士长说,开始这段非常难。

  随着科室床位快速增多,护士人数虽略有增加,但护理工作一直处于超负荷状态,侯护士长也一直参与护理办公室值班。2013年,由于长期的繁忙工作,这个强壮女“汉子”的甲状腺也出了问题。手术后,她依然如故,干劲如初。侯护士长谈到她的身体时始终“轻描淡写”,但说起手术的恢复效果却激动地说,“我这个手术也是陈主任给做的,手术切口正好在皮纹里,一点看不出有刀口,美观程度比北京、天津都好。这点对女同志们来说非常重要。”

  头颈外科就是靠着这些无私忘我,拼命硬干的一群人,先后开展了小切口微创甲状腺手术、保留腮腺导管的腮腺部分切除术、舌骨下肌皮瓣舌再造手术、带蒂腓骨肌皮瓣修复下颌骨缺损、保留颈丛神经的甲状腺癌改良根治术、悬门式皮瓣修复喉缺损、局部皮瓣修复面部手术缺损、手术治疗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术中纳米碳负显影保护甲状旁腺等等,这些新技术均为省内领先。还筹备策划并成立了唐山工人医院头颈多学科合作诊疗模式。如今,头颈外科年门诊患者量由建科伊始的5118人次增长到15381人次,年住院患者人数由631人增长到1232人、年手术量由420台增长到1208台、病床使用率由曾经的85.5%提高到接近150%,在许多方面名列唐山工人医院和省内同行前茅。

  头颈外科科室人员也由最初的3名医生8名护士发展到11名医生16名护士,科室床位由半个病区十几张床增长到独立病区的33张床,设备器械等硬件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建科以来发表科研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1部,开展科研项目5项,其中1项获河北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唐山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承办省继续教育项目十余项,总参加人数超千人;承担各级别的教学和培训任务,每年带教本科见习生300余人次、本科实习生50余人次、规范化培训医师30余人次,科室共培养硕士研究生6人,已顺利毕业的5人中,1人以专业课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首都医科大学进行博士研究生深造,4人进入科室工作,另有1人硕士研究生在读;医疗、护理专业技术水平有了长足而且显著的提高,他们站稳了脚跟,快步前行!

  全国头颈外科学会主任委员、北京同仁医院头颈外科主任房居高教授高度评价陈春悠团队技术成熟,是居于国内前列的一流专业团队。他认为其团队完成的手术量名列全国前列,对其所取得的成绩非常佩服。

  北京多家医院的多位全国知名专家每每看到唐山甲状腺类疾病患者前去会诊时,都毫不吝啬赞美之词,“为啥不去找唐山工人医院的陈春悠主任?!”

  回首头颈外科十五年里的成长,突然想到了郑板桥那首著名的《竹石》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头颈外科,如竹子坚韧不拔;头颈外科如竹子,把劲使在练内功上,不断加强科室建设,建立人才梯队,心无旁鹜,十五年一直不断前行。朋友们,一个团队想在十五年里脱颖而出不容易,想在十五年里全国蜚声更不容易,需要点“狠”劲,需要点“拼”劲,需要点本事。你说呢? 

关键词:工人医院,纪实,头颈外科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