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天高昼热夜来凉 草木萧疏梧落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孙惠敏 杜宇昕
2018-10-09 13:59:39
分享:

 

 资料图。

      露气寒冷

  将凝结也

  气温更低

  天气愈发干燥

  一片萧瑟

  秋意更浓

  长城网唐山讯(史爱华 孙惠敏 记者杜宇昕)一候鸿雁来宾:

  鸿雁大举南飞。

  二候雀入大水为蛤:

  深秋天寒,雀鸟不见了,

  海边突然出现很多条纹与雀鸟,极其相似的蛤蜊。

  三候菊有黄华:

  菊花开放,故有“草木皆华于阳,独菊华于阴”的说法。

  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孙惠敏介绍:寒露之际,是秋意正浓之时。如果说白露是从炎热到凉爽的转折,那么寒露就是从凉爽到寒冷的转折了,是热与冷交替的秋季的开始。寒露之后降温幅度会增加,昼夜温差也会加大,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秋天。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在这种情况下,怎样养生显得尤为重要

  调整起居做好保暖

  深秋季节,调整好起居是养生中的一大部分。天气寒凉,日夜温差大。做好保暖工作是第一步,“一场秋雨一场凉”,大家要随着天气转凉逐渐增添衣服,但添衣不要太多、太快。谚语云“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寒露不露脚,足部保暖尤为重要。这个时候对大多数人来说,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孩子要做好保暖工作,否则很容易着凉。意思就是提醒大家要提防着凉,注意保暖了,尤其是脚部的保暖,脚自古就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说。要防“寒从足生”。秋天气温渐渐变凉,而胃肠道对于寒冷刺激也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或使原有的胃病更加严重。因此,寒露以后的养生还要特别要注意养护好自己的胃部。气候变冷时,正是人体阳气收敛,阴精潜藏于内之时,故应以保养阴精为主,也就是说,寒露养生应注重“养收”这一原则。寒露起宜早睡早起,早睡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以舒达阳气。保证睡眠充足,注意劳逸结合。

  饮食防燥忌辛辣

  寒露时节空气非常干燥,饮食调节也非常重要。干燥的秋季,让身体容易受到“燥邪”的干扰影响,所以我们更应该大量补充水分,缓解干燥给身体各个部分带来的压力。中医根据季节变化对人体影响的规律,总结出了秋季易损肺的理论,提醒人们注意适应天气变化,好好保护肺气。为了身体滋润健康,应多吃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制品等柔润食物,切忌吃辛辣的东西,饮食还是以清淡为优。皮肤是人体最脆弱的一个器官,干燥的秋季加上环境污染对皮肤的干扰,单纯擦护肤品是很难解决问题的。多吃一些滋润的食品,让身体从内到外都涵养水源,皮肤才不会太干。

  情志调节乐观豁达

  深秋之时,很容易使人产生浓烈的悲凄感,情绪的调节非常重要。由于天气渐冷,日照减少,看见落叶纷飞往往使人情绪不太稳定,心情燥动,容易产生悲愁忧伤之感。看到草枯叶落、花木凋零,一些人心中常有萧条、凄凉。但是悲忧最易伤肺!在中医里悲伤是伤害身体的一种情绪。过度兴奋激动,使得阳气浮动,很容易引发疾病。平时可多做运动来达到宣泄情绪的目的,尤其应重视耐寒锻炼,可以做操、慢跑、快走、跳舞、打球等,既舒缓压力又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保持良好健康的心态,将不良的情绪及时宣泄出来,让心情平静安详,乐观豁达。

关键词:寒露,养生,健康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