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绿色能量助力凤凰城腾飞 唐山邮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坤 王琳 邢丁
2018-10-09 09:52:57
分享:

  

投递员到村上的邮乐购店取送邮件。王琳 摄

  长城网唐山讯(张坤 王琳 记者邢丁)唐山,一座城市的传奇,是凤凰涅槃的奇迹,经历地震浩劫后,坚韧不拔、自强不息、浴火重生,正在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唐山,是河北省第一个创办邮政的城市。始建于1897年12月21日的唐山邮政,见证并参与着唐山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唐山邮政历经了邮政电信合一体制、邮政铁道交通合并体制、邮电分营、邮银分立、政企分开等阶段,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解放思想、主动作为、深化转型、创新求变,聚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企业自身发展的契合点,如今,已经逐步发展成以传统邮务、金融、寄递业务为基础,融合电子商务、文化传媒等新兴业务的大型综合服务型企业,激发了传统行业的活力,也为凤凰城的腾飞注入了绿色能量。

  目前,唐山市共设邮政支局(所)240处;开通省内干线邮路6条,区内邮路11条,全程总长度4966公里;城市投递道段350条,农村投递路线365条,日行驶总里程35071公里。2018年1-9月份,全市累计实现邮政业务收入58968.59万元,完成全年计划近80%,收入规模和完成进度在全省排名前列,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邮政通信服务质量显著提升,社会服务满意度达到96分。全市3000邮政人正在用责任与担当谱写奋斗篇章,扎根唐山,服务唐山。

遍布城乡的邮乐购店。王琳 摄

  构建便民利民的公共服务平台

  唐山邮政在认真履行好普遍服务、特殊服务职责的同时,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便民、利民服务,在不断优化营业网点布局、加大空白乡镇网点建设力度的基础上,为努力拓展服务深度,以解决最初和最后“一公里”问题为重点,加快“邮乐购店”及仓配、物流能力建设。目前,已建成覆盖全市80%行政村的邮乐购店3550处,覆盖全市各县区电商运营中心、大型仓配中心12处、乡镇仓配中心63处,初步实现邮政服务网络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唐山邮政以百姓需求为中心,着力打造“功能齐全、惠及民生、政府满意、多方共赢”的综合便民服务平台,与多家企事业单位主动建立合作关系,在营业网点、邮乐购店搭载代发养老金、新农保、代收代缴电费、燃气费、通信费、有线电视费、代购飞机、火车票、助农取款、销售农资及快销品等20多项便民服务。2018年,唐山邮政的警邮战略合作项目,以打造百姓“家门口的车管所”为目标,创新唐山地区“互联网+政务+邮政”合作模式,是警邮共同探索服务民生“放管服”改革的有益尝试,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实践。

唐山邮政助力农产品进城。王琳 摄

唐山邮政首届农民丰收节-栗农展示板栗优质品质。谷宇亮 摄

  探索助农利企的增收特色模式

  唐山邮政坚持开放共享理念,充分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发挥线下、线上全网优势,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帮扶本地企业快速发展。

  唐山邮政扎根农村,在服务“三农”、振兴乡村的实践中探索电商助农、产业助农的新模式,以线上批销、零售和线下店销等方式,将丰南蟹田米、丰润黄茬面、迁安稻米油、乐亭鲜桃、迁安小米、遵化白玉米渣、滦县花生等十余种特色农产品引入邮政渠道,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销售的问题,推动农产品进城,提高销售的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2018年,仅丰南蟹田米产品线上销售额预计将超2000万元。唐山邮政还将重点挖掘、打造“一县一品”,利用邮政渠道做好唐山名优、特色农产品在全省、全国范围的统筹推广。

  在服务地方企业发展方面,唐山邮政发挥电商渠道和寄递网络资源优势,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包含产品价格、文案设计、宣传推广、电商上线、活动项目、寄递优惠政策等全方位帮扶方案,帮助中小企业搭上互联网与电商时代的快车。唐山邮政还与施尔得、圣昊农科、浭酒等地方特色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享邮政渠道网络资源,降低了这些企业渠道建设与运营的成本。截至2018年9月,唐山邮政电商运营平台累计引入本地商家近200户,上架商品2058种。

  同时,唐山邮政还利用已注册的“唐邮佳礼”自主品牌,筛选本地优质特产纳入“唐邮佳礼”产品系列,在邮政渠道统一宣传推广,与多个县(市、区)政府建立合作关系,助推区域性特色产品的品牌化、产业化发展。

唐山开埠14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唐山开埠140周年》纪念封揭牌。谷宇亮 摄

唐山开埠一百四十周年集邮品。谷宇亮 摄

  打造传承城市文化的精品项目

  唐山邮政在报刊发行等传统文化传播渠道基础上,结合邮政特有资源,创新业务发展思路,推出了许多助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精品项目,大力传扬唐山城市文化。

  2018年是唐山开埠140周年,又值改革开放40周年,唐山邮政深入挖掘城市发展故事,精准选取唐山风光、工业历史、文化教育、政治经济等角度,展示震后新唐山在经济、文化、民生等方面改革与发展的累累硕果,与中国集邮总公司联合开发了《唐山开埠一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邮资封、协助河北省邮资票品局策划了《唐山开埠140周年》个性化本票册、《新起点新征程—唐山开埠140周年》文化册等系列邮品,为传承唐山城市文化开辟新载体,为城市名片丰富新元素,为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提供新渠道。唐山邮政承办的“不忘初心·筑梦前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唐山开埠一百四十周年”全国集邮文化巡回展,为广大市民带来了全国36部124框精品邮集和多部邮票珍品,以集邮文化与城市发展碰撞出的从不同角度反映城市建设历程,为凝聚城市精神、加快实现城市转型积聚文化动能。今年,唐山邮政还协助市政府完成了以“评剧”为主题的特种邮票的发行申报工作。

  近年来,针对唐山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快速发展的现状,唐山邮政以本地特色景区为素材,推出了系列旅游联票产品,助力唐山旅游文化的传播。2018年,唐山邮政开发的《游乐中国(周周游)》《邮美京津冀(畅游版)》等3款旅游联票产品,涵盖了景忠山、亚滦湾、清东陵、万佛园等17个景区,截至9月份,已完成近20000套联票销售,在推动唐山旅游业发展上发挥了邮政力量。

  担当责任促发展,多元聚力出实效。唐山邮政始终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践行“情系万家、信达天下”的企业使命,将企业转型发展与服务地方牢牢绑定,谋篇布局,精耕细作。中国邮政唐山分公司总经理王智慧说:“唐山邮政担当央企责任,将统筹全网资源,持续发力,深耕邮政特色服务模式,为正在腾飞的凤凰城注入绿色能量。”

关键词:邮政,绿色,服务,经济发展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