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撞树养生,靠不靠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杨轶
2018-09-10 08:19:58
分享:

  在公园里总能看到一群撞树的人们三三两两的撞着聊着成为一景,所谓撞树就是以身体撞击树木作为健身的方式。随着这股热潮的袭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开始加入到了撞树的队伍中。

   背部撞树咋回事

  唐山市中医医院疼痛5科门诊杨轶副主任医师介绍:“背部撞树”为人们广为接受是因为其中包含着中国传统医学中关于用刺激穴位、经络来治病保健的理论。按中医的医学理论,腹为阴、背为阳。人体背部的脊柱及脊柱的两侧,分布着丰富的神经和许多重要穴位,与四肢、脏腑有广泛的联系。腰背部正中线的督脉有统督一身阳经的作用,被称为“阳脉之海”。它是人体阳气的总水库,是保证人体生命力旺盛的总源头,两侧的膀胱经是人体内最长、穴位最多的重要经络。因此,利用媒介适度的刺激背部是对人体有益的。撞树便是一个方便快捷易于掌握的方法。

   背部撞树有讲究

  背部撞树也是很有讲究的,不能盲目进行。撞树的方法很容易掌握,人要离树15~20厘米站立,背靠树,双脚与肩同宽,全身自然放松,用背部向后撞击大树,待身体弹回后,再撞击,约一秒钟撞一下,并随着撞击的节奏自然呼吸。撞击时,动作要有力但不可过猛,要协调均匀。碰撞的顺序依次是:背的上部、下部、腰、左右肩胛、左右侧背部,争取整个背部全部撞到,每天100~200次。一般撞击几分钟后,就会有打嗝、排气等情况出现,这是体内脏腑变得顺畅、通气的结果。

   撞击不同部位效果大不同

  撞击上背可以刺激肺俞穴到主治肺部疾病的,主心脏疾病的心俞穴,能宽胸理气的督俞穴以及理血、宽中、和胃的膈俞穴等;撞击腰和下背可以刺激主肝脏疾病的肝俞穴,主胆囊疾病的胆俞穴,还有健脾、和胃、化湿的脾俞穴等;撞击左右肩胛上的穴位,对辅助治疗头面部疾病、颈椎病、肩周炎会有一定效果;撞击背的侧部,能够宽胸理气,辅助治疗缓解肋间疼痛。此外,尽量挺胸撞击颈肩部的大椎、风门等穴位,可以辅助治疗颈椎病以及颈肩综合征。撞击到背部明显发热时,此处的各个穴位及其所属的脏腑就都得到了有效的保养,从而极大地激发出身体防治疾病的潜能。

   撞树养生切勿盲从

  多老年人都喜欢撞树这项健身运动,简单方便不需要更多的器械,而且运动量不大,认为每天坚持会达到疏通经络的作用,这种健身方式在中老年人中备受推崇,不少人更是对其锻炼效果深信不疑。杨轶副主任医师提醒:撞树养生并非人人事宜切勿盲从。撞树有风险,需因人而异,撞树的运动要注意孕妇、生理期、饱食者或手术未满一年者不要练习。心脏病、高血压、身体较弱或50岁以上者,初期应由人陪练。有颈椎腰椎间盘突出的人要慎练或者选择其他的锻炼方式。撞树养生要讲究方法,老年人对身体的控制能力降低,如果撞击过重,或者时间不合理,稍不注意就很难保证锻炼的效果和自身的安全。

   撞树锻炼时需注意些什么呢?

  初次撞树者,建议时间控制在一两分钟即可,一段时间后,时间可延长至二十分钟左右,力量适中柔和,效果以背部发红发热为好,一旦感觉疼痛应立即停止。撞树宜选择树干较大、较直且树皮较光滑的树木,如松、柏等,这样在碰撞的时候可以让身体得到更好的放松;不要光膀撞树,避免树脂损害皮肤和树皮摩擦皮肤。撞树时最好在树干上包裹棉布以免过度刺激穴位引发不适。

  此外,老年人的皮肤比较松弛、毛细血管比较脆弱,骨质比较疏松,在选择健身方式上应该采用既没有危险性又有很好锻炼效果的项目,不要盲目跟风,选择适合自己身体的锻炼方式才会有益身体健康。(史爱华 杨轶)

关键词:撞树,养生,锻炼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