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全国著名律师李慧娟来唐讲授医疗风险防范与应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振中
2018-09-07 09:22:48
分享:

全国著名律师李慧娟。唐振中 摄

全国著名律师李慧娟来唐讲授医疗风险防范与应对。唐振中 摄

  9月3日下午,唐山工人医院邀请全国著名医事律师李慧娟做了一场题为《律师视角下的医患纠纷与风险应对》的精彩讲座,用鲜明的事例、生动的语言、深刻地分析讲授了医务工作者如何防范和应对医疗风险。张静院长主持会议,全院中层干部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李慧娟律师是中国医师协会医疗风险管理委员常委、中国医院协会全国患者安全协作网核心专家、北京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全国著名律师。她系统地接受过医学和法学的双重教育,长期从事医事法律的教学、研究及律师实务,理论深厚、经验丰富。

 

全国著名律师李慧娟来唐讲授医疗风险防范与应对。唐振中 摄

  李律师的讲座首先从一位院长的求助电话讲起,她指出,如今医患关系日益紧张,医疗风险陡增,医务人员要时刻履职尽责,防止擅离职守,严重违反查对、复核制度,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及有明确规定的诊疗技术规范、常规等,力求避免医疗风险“发生在他,发展在你”!随后,她重点介绍了防范风险的几个方面,即充分告知,避免“顾此失彼”;重视病历记载,避免“证据死结”;注重人文修养,避免“思维混乱”;赢得患方信任,避免“华佗悲剧”;慎重对待熟人,避免“破例惹祸”;加强岗位协作,避免“错上加错”;恰当把握指征,避免“过度医疗”;落实核心制度,避免“实质过错”;强化全员责任,避免“城门失火”。她还告诫医生知识结构优化“六大基本功”,人手一本《形式逻辑学》,医疗活动中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医疗行为中注意尺度、速度、态度。最后,她提醒大家,今天的讲座不是让医患彼此对抗,而是为了改善医患关系。李律师的整个讲座持续了近四个小时,结合一个个亲身经历的真实案例,妙语连珠、新鲜生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后张静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今后我们医护人员一定结合李慧娟律师讲座内容在工作中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协作意识、沟通意识,时刻警惕医疗风险,杜绝矛盾纠纷的产生。 

关键词:工人医院,律师,医疗风险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