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甘南,76500公里!11年情系藏区孩子,奉上河北大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席久勋 张光明 闫航 杨雨熹
2018-09-03 16:09:32
分享:

前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路。席久勋供图

吉仓乡藏族老人紧紧握着爱心团队成员席久勋的手。席久勋供图

爱心团队一行前往塘赛尔寺院和吉仓乡中心敬老院和部分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席久勋供图

  长城网唐山讯(席久勋 记者 张光明 闫航 杨雨熹)从唐山市丰南区到夏河县吉仓乡,路途相距两千多公里,十一年间,郭俊章带领着他的爱心团队在这条路上已经往返了十七次。2018年8月9日,郭俊章阳光助学爱心团队今年第二次踏上了远赴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助学之旅,来到夏河县吉仓乡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不忘初心,风雨无阻,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大爱之路。

  “做善事心里要有自己的一杆秤,行善不是心血来潮,想做好事就要一直做下去,用一颗平常心去做。”郭俊章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怀揣着一颗平常心,他从家乡丰南区大新庄镇沟岭坨村出发,一路播撒大爱,一路执着前行。十几年如一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温暖,用爱心与善举铸起道德丰碑。

郭俊章每年为贫困家庭发放越冬物品,到大新庄镇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资料图

  扶贫济困  用真情回报温暖乡邻

  郭俊章的家乡地处偏僻,经济相对落后,为了改变生活条件,他从小本生意开始逐步创业积累,多年来依然保持着农民的淳朴本色,通过几年打拼成了小有名气的农民企业家。从小作坊到大公司,郭俊章的事业越做越大,不变的是他朴素的金钱观:金钱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有了钱就要多做善事,回报社会。

  “致富不能忘记父老乡亲,要用自己赚的钱为家乡做贡献。”郭俊章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为家乡做事,是2003年自己赚到人生第一桶金,那时正值非典疫情肆虐,我先后采购了价值6万元的预防药品及设施,免费送给家乡。”郭俊章回忆道。

  从那时起,便开启了他的公益之路。2004年,他对沟岭坨村村路和主街道进行高标准硬化,并修建了通村桥;从2008年开始,他还把本村13户困难户、北六村50来户困难户的越冬烤火煤、御寒衣物、年货全包了下来;他设立“郭俊章助学基金”,帮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多年来,共为家乡累计捐款560多万元,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刷新中。

郭俊章第一次来到吉仓乡时与贫困学生合影。资料图

  风雨兼程  用行动诠释大爱无疆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大地震,郭俊章听到消息后,带领公司员工一行12人驱车立即赶赴灾区,与同时到达灾区的丰南救援队一道,第一时间为灾区带去了希望,送去了唐山人民的关怀。

  在汶川,郭俊章结识了丰南电视台的记者席久勋,此后他们谈论最多的就是怎样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贫困地区贡献一份力量。

  2009年1月,他通过“格桑花西部助学网”,了解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孩子们因家庭贫困面临失学后,郭俊章的心再也不能平静。他通过114查号台,几经辗转与当地部门取得联系后,和公司员工一行4人行程2000多公里,经过30多个小时到达夏河县吉仓乡。

  郭俊章回忆说:“当地居民家庭的贫困程度让我瞠目结舌,屋里看不到衣柜、床铺,甚至没有行李,一块破羊皮就是他们的褥子,一截圆木就是枕头。看到那些,我流下了眼泪。并承诺,以后每年都要来开展捐资助学,资助学生直到大学毕业。”

  从吉仓乡回到唐山后,郭俊章把那里情况告诉了好友席久勋,席久勋只有一句话:下次去一定得有我!就这样,他们踏上了远赴甘南的助学之旅,也正是从那时起,郭俊章阳光助学爱心团队慢慢组建开来。从几个人,发展到几十人,队员也从唐山扩展到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由于队员们都有工作在身,所以只能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两天三夜里往返几千多公里。让他们记忆最深的是2010年1月那次入藏,正赶上大雪,挡风玻璃结着冰花,只能靠坐在副驾驶位子上的队员用手把冰花焐化了,才能看清积满冰雪的盘山路。从华北平原到西北高原,海拔3000多米的落差经常诱发高原反应,而他们全都默默坚持,没有退缩。后来,阳光助学行动,又从一年一次增加到两次。

郭俊章为甘南藏族自治州吉仓乡贫困户发放慰问金。资料图

  善行义举  用真诚换来藏民真心

  夏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地处大山深处,生活十分艰苦,大部分孩子都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在郭俊章阳光助学爱心团队的资助下,贫困家庭的孩子回到了课堂,藏民的生活也有了极大改善。

  才让扎西就是受资助的学生之一。那是一年的夏天,郭俊章接到吉仓乡领导紧急电话,说是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因为父亲生病住院治疗,没钱交学费决定放弃上学。郭俊章听后,立即给电汇了学费,才让收到善款后,跑到医院告诉爸爸这个消息,爸爸留下了激动的眼泪,带着欣慰离开了人世。几年来,在郭俊章的资助下,才让顺利读完了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麻当乡做了一名片警。工作条件艰苦,但在郭俊章的鼓励下,他努力奋斗,现在已经调入夏河县公安局工作。

  “是郭叔叔的资助,让我步入大学校园,改变了人生,非常的感激他。他是我心中的偶像,我要向他一样,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把这份无私的爱传递下去。”才让扎西说。

受资助学生赠与郭俊章锦旗,敬献哈达,表达感激之情。席久勋供图

郭俊章与吉仓乡藏民在一起。席久勋供图

  “郭俊章是我们最为尊敬的人,在这里他不仅是爱的使者,更是民众心中的佛,那份情感无比真诚。”夏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才让吉说,他大爱无疆的高尚品格已经深深融入这片甘南净土,可以说他们帮我们藏区人打开了思想创新和文明开放的窗口,对藏区经济社会建设和民族团结稳定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十一年间,郭俊章阳光助学爱心团队先后前往吉仓乡十七次,行程76500公里,筹集善款和物资达570多万元,帮扶学生1111余人次,捐助范围以吉仓乡为中心已辐射7个贫困乡镇。到目前,仅吉仓乡就有82名大学生在读,共116名大学生在读,100名学子完成学业,30多名学生走上工作岗位,这些数字,见证着郭俊章团队与吉仓乡的深情,见证着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深情友谊。

  吉仓乡的历任党委书记把爱心团队的助学行动都当成维护民族团结的教材,在调解牧民矛盾的时候常说的就是:“人家和咱们非亲非故,拿着真金白银来帮助咱们,咱们还有啥理由不团结呀。”

  “我的初衷,就是让藏区上不起学的孩子能够上学,让藏区的人民生活的好一些,体会到民族团结的力量。看到自己资助的孩子学业有成,看到当地乡亲的日子有所改善,感到特别高兴与自豪。”郭俊章说,未来将积极响应新时代的号召,更深入地投入到捐资扶贫中去,帮助藏区的广大贫困学子圆了读书梦,用知识改变命运。这条善行路我会一如既往,继续走下去,把更多的温暖和关爱送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关键词:唐山市,吉仓乡,郭俊章,捐资助学,爱心,善举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