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致敬!与死神赛跑的人!120急救调度员 分秒间守护生命希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金宗明
2018-08-27 08:55:49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邢丁 金宗明)她,不曾穿起洁白的大褂,却是救人于生死边缘的白衣天使;

  他,不操手术刀,手中的电话就是生命接力的第一棒;

  他(她)们,被称为“与死神赛跑的人”-------120急救指挥中心急救调度员。

  电话,是她们迎战死神的特殊战场

电话铃,就是命令!戚静伟认真接听呼入的急救电话。她需要询问清楚患者病情,地址,电话,并在一分钟之内联系最近的急救站进行派车。记者 邢丁 摄

  “您好,这里是120急救指挥中心!伤者哪里受伤?您的地址是哪里?我们立刻派出救护车,请保持电话畅通!”

  接到来自车祸现场的求救电话,戚静伟迅速在1分钟之内联系距伤者最近的急救站派车。像这样的电话,戚静伟和同事们平均每天要接100多个。每个电话,都是性命攸关,都是一场与死神的赛跑。

  1990年出生的戚静伟自2015年1月成为急救调度员。她所在的唐山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成立于2014年3月,共有14名急救调度员为唐山市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开平区及部分丰南区居民提供急救电话服务。这位文静白皙的女孩有着和她年龄不相称的冷静和干练。她坦言,是自己的工作性质磨炼了自己的性格。

唐山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随时守护唐山市民健康。唐山市120急救指挥中心 供图

  “每次电话响起,对我来说都像是赛场上鸣响的发令枪。只不过我的对手太特殊了,是死神!”戚静伟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她说,自己手中的电话就像一支承载生命重量的接力棒,一场场生命的接力从她开始,与死神争分夺秒上演着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

  让戚静伟记忆犹新的是这样一个电话。一位市民焦急万分来电求援,家中老人因吃汤圆导致呼吸道阻塞,嘴唇泛紫,脸色苍白。凭借多年的经验,戚静伟意识到即便以最快的速度派出距离最近的救护车也来不及,最及时有效的措施便是通过电话指导实施现场抢救。戚静伟迅速在电话里冷静地请家属全力配合她的的急救指令,共同完成对老人的现场施救。数分钟后。家属激动颤抖的声音从电话另一头传来:我父亲已经将汤圆吐出,面色也恢复正常,太感谢你救了我父亲的命!听到家属的报安,戚静伟悬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才发现刚刚一直紧紧攥着话筒的手心已满是汗水。

  “十几万人听过我的声音,生死攸关的时刻我与他们同在”

严阵以待的救护车。唐山市区共有14家医院作为急救站,18台急救车,随时准备奔赴挽救生命的现场。记者 邢丁 摄

  一个电话,通话时长不过几分钟。但每个成功的接警电话都折射了调度员过硬的专业知识,沉着冷静的情绪控制,清晰的沟通表达能力等扎实的基本功。心肺复苏,伤口包扎,异物窒息的处理……戚静伟和同事们每日交流,每周一课,每月一考,反复锤炼急救知识。早已记不清多少次,自己抱着专业书籍熬过了一夜又一夜。

  不仅如此,为了迅速判断距患者最近的急救站,争分夺秒抢救生命,戚静伟和其他调度员有一门特殊的必修课:记地图。一有闲暇,她们就会浏览电子地图,识记街道小区,标注每处细小的更新,“就算出门逛街,都会本能地默记每条大街小巷,每个店铺拐角。”她笑说,闺蜜们逛街看衣服,只有自己看门牌号码和建筑结构。戚静伟和同事们每人脑海里都有一张活地图,时刻准备为危重病患规划出一条宝贵的生命之路。

时间就是生命!急救人员奔赴救护车。从接到命令到派出车辆,只有短短4分钟时间。医护人员恪守生命的时间线。唐山市120急救指挥中心 供图

  戚静伟面前的调度台上,两台电脑分别显示着120急救指挥系统界面以及电子地图,两部电话分别用来接听市民呼入的急救电话,以及对各急救站车辆进行调度。按照规定,调度台上是不允许摆放水杯的,一个班次下来,她常常喝不上几口水。在这张小小的调度台前,调度员一守就是十几个小时。她们守护的是百姓的生命安危,是全社会的信任,更是内心那份沉甸甸的使命感。

  “听过我声音的人可能都不下十几万人了。他们从没有见过我,但我的声音可能是他们一生中最绝望时刻的唯一希望。”戚静伟至今还记得大学入学时的庄严宣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千人齐声的宣言带给她的震撼让她刻骨铭心。“因为我的职业关乎性命,急在生死之间,救在生死边缘!”

  神圣的使命感,让他们扛起生命重担

出发,为生命奔走!记者 邢丁 摄

  “时间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唐山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这行醒目的大字,是戚静伟和同事们并肩奋斗的坚定信条。在全体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下,唐山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零失误、零投诉的纪录。他们守护唐山人民健康平安,救人于危难之间,得到全社会的赞誉。

  神圣的使命感,让戚静伟能够坚强地应对一切疲惫和压力。她唯一无法释怀的,是那些拼尽全力也未能挽救的生命。

  2017年的一天,急救指挥中心接到电话,一起车祸现场一名仅几个月大的婴儿重伤。中心迅速调度,救护车第一时间呼啸而至,可孩子由于伤势过重,已经没有了气息。消息传来,戚静伟好久没能从悲伤的情绪中走出。“我是医护工作者,也是一名母亲。虽然见多了生死,听到这残酷的事实还是难以接受。”回忆起这件事,戚静伟的眼睛里依然闪烁着泪花。“然而我不能沉浸在负面情绪中。当电话再次响起,我必须全情投入到新的患者身上。这才是我的职责所在。”

  面对不和谐的音符,她用柔情呵护心灵温度

百姓生命安危所系,不惜汗水浸透衣衫。唐山市120急救指挥中心 供图

  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戚静伟坚守在急救第一线,经历过各种甘苦。她时不时就会遇到群众由于情绪紧张焦虑,在电话里对她发脾气,甚至破口大骂的情况。“其实不难理解,患者或家属肯定期待救护车能立即开到身边。可是路程、路况等因素是客观存在的,等待总是在所难免。”这种时候,无论对方态度如何强硬恶劣,戚静伟都是用最温和平静的情绪,耐心地向对方解释已经第一时间派车。“人都是有感情的,在突发状况下产生激烈的情绪是正常的反应,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是善良的。”戚静伟一方面承载着生命的重量,一方面呵护着心灵的温度。

  如果说患者和家属的情绪总是可以被包容,那么戚静伟最无奈的事情就是骚扰电话了。几乎每天她和同事们都能接到一些恶意骚扰,有的接听起来不说话,有的上来就恶语相加。“120急救热线是一种公共资源,骚扰电话会占用线路,影响真正有需求的电话呼入。”戚静伟呼吁全社会,正确使用120急救电话,珍惜公共资源,珍爱他人生命。

医护人员将急救病人送抵医院。他们托举起来的,是生命的重量。记者 邢丁 摄

  对于未来,戚静伟的规划简单又清晰,“我会和同事们坚守在120急救一线,不离不弃,始终如一!”戚静伟说,每当她和同事跑赢死神,挽救一条条宝贵的生命,就更加坚定了她成为一名急救调度员的职业自豪。“即使前方道路坎坷荆棘,我们会坚持到底!在这个既平凡又特殊的岗位上,我们急救调度员将响应新时代号召,以充满使命感的作为,肩负起保护人民的健康平安的重任,无怨无悔在这条生命之线上坚守!”

关键词:急救,电话,调度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