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新媒体

唐山市丰南区持续开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光明
2018-08-24 11:00:36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 张光明)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部署开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以来,丰南区注重典型示范、强化阵地建设、突出活动引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为加快建设沿海强区、美丽丰南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身边好人汇聚最美风景。三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生活不能自理大姑姐的李立平,热心公益、累计捐款捐物500余万元的郭俊章,收治58位自闭症患者的刘小宋,创办完全免费对村民开放“时还书屋”的苗卫风,勇救驾车坠河陌生人的董连营……勤劳质朴的丰南人用善举汇集感动人心的力量,唱响了一曲曲“平民英雄”赞歌。

  自2011年起,丰南区共组织六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道德模范86名,提名奖获得者65名。2016年又组织开展寻找“最美丰南人”活动,表彰最美志愿者、最美创业能手、最美警嫂等共12类64人次。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仅2018年就有刘小宋、杨智丽、李立平、苗卫凤4人获评“河北好人”。

  文化礼堂传递时代风尚。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在参加民主议事、文娱生活、教育培训等村内活动,以及操办婚丧嫁娶时缺少适合的活动场所问题,丰南区探索推行了村级文化礼堂建设。所谓文化礼堂是指集承办红白事、大讲堂、村民会议、健身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场所,建筑以实用美观为基本要求,面积与村庄人口相匹配,一般为400至800平方米,并配备舞台、食堂、音响、取暖、消防等设施,村民活动不再受制于天气、季节、场地等因素。自2013年起,该区财政列出专项资金,用于奖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9842万元,建成农村文化礼堂201个。为使文化礼堂更好地发挥作用,该区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努力将其打造成村级议事、培训、文化和会餐“四大中心”,成为引导群众民主议事、科学致富、崇尚文明和移风易俗的良好平台。在道德大讲堂活动中,各村纷纷邀请当地区级道德模范为村民讲述服务群众、孝老爱亲的动人事迹,使群众深受感染,培育了道德正能量;在开展技能培训中,创新农民培训方式,利用文化礼堂开展阳光培训讲师团“巡回培训”、全国知名专家“高端培训”、传统文化讲座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农民技能培训效果。在文化礼堂建设以前,村民遇有红白事,要么去饭店用餐,要么在临时搭建的大棚里用餐,前者费用高,后者环境差且食品安全难以保障。文化礼堂的建设不仅为村民提供了用餐场所,而且可以将红白事置于村内红白理事会的管理监督之下,避免了相互攀比和浪费,减少了经济负担,让老百姓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深受群众欢迎。

  特色活动展示善美风采。“有活动才有生命力”,丰南区全方位开展特色活动,通过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的方式,倡导新风尚,凝聚正能量,不断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向深入。持续开展“季评学雷锋十佳事迹”和身边好人推荐评议等活动,举办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等多次全区性主题活动,全面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德”建设,使德育之花遍地盛开。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深入开展市容环境、市场环境、社区环境、交通秩序、“五小”行业“五项专项整治行动”和文明环境、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经营、文明低碳等“六大行动”,全面提升全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让文明新风劲吹丰南。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精心组织爱国主义教育、中华经典诵读、群众性节日民俗、体育健身和文化娱乐等活动,并编发德育祝福短信,将传统美德薪火相传。组建唐山市丰南区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积极组织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为服务重点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区共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369个,注册注册志愿者55000余人。组织区国丰百花艺术团、图书馆定期开展“送文艺演出、送图书下乡”活动,“书香丰南动车组”业已成为百姓熟知的送图书下乡品牌。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内功的磨砺逐渐升华成外在的修为——今日丰南,招商引资势头强劲,项目建设亮点纷呈,城乡面貌显著改善,以社会风气、公共秩序、生活环境、服务水平为标志的城乡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关键词:丰南,善行河北责任编辑:张光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