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这是我的第二故乡”——一名抗震救灾老兵的唐山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18-08-18 22:25:00
分享:

段春厚(右二)与老兵们一起参观地震遗址。记者 闫航 摄

段春厚(左二)与老兵们在纪念墙记前合影。记者 闫航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 闫航)“我是一名参加过唐山抗震救灾的老兵,虽然唐山大地震迄今已经过去42年了,但我永远不能忘记在唐山抗震救灾的一百多天,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8月17日,来自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的抗震救灾老兵段春厚,第八次踏上了唐山这片土地。

  他与当年一起参加过抗震救灾的退伍老兵王福兴、毛炳良分别从山西和江西赶来相聚。来到唐山后,在当年冷冻厂一起救灾的吊车司机谷端明陪同下,一行四人直奔唐山地震遗址公园,来到纪念墙下悼念在那场空前惨烈的大地震中的遇难者和抗震救灾英勇牺牲的战友们。

  “多年来,我一直记得在唐山救灾的日子,想念英雄的唐山人民,想念唐山的父老乡亲及兄弟姐妹们。”段春厚说道。

前来救援的部队向救援现场飞奔。资料图

段春厚在切割楼板钢筋。资料图

  全长493米的地震纪念墙、唐山机车车辆厂铸造车间地震遗址、地震建筑物倒塌模型......公园内的一幕幕场景,再一次唤起了42年前段春厚在唐山抗震救灾一百天的深刻回忆。

  1976年,段春厚在辽宁葫芦岛海军某部队后勤部一号特种装备修理所服役,7月28日唐山大地震发生后,作为焊工班长的他随部队执行上级命令,向地震灾区奔驰。当时的唐山一片废墟,最紧急的任务就是抢救废墟下的群众。根据指挥,段春厚和战士们先后在唐山人民医院、百货大楼和冷冻厂等地进行抗震救灾,抢救被埋在废墟下的群众。让他最为记忆深刻的是在人民医院连续作战的七八天,抢救出百余名遇难者,救出八名生存者。

  “当年由于陆军部队没有装备,切割钢筋网的任务就全是我们海军的事。技术兵少,平常就一个人,几天几夜得不到休息,真的是超强度的劳作。”段春厚回忆道,人民医院是地震的重灾区,伤亡惨重。在医院倒塌楼房朝西方向切割钢筋网时,发现一名有生命体征的女护士,我就赶紧切割钢筋,其他战士就用手扒砖头杂物,把她抬出来后,大家真的是齐声欢呼,因为她可以活着。

  地震房倒屋塌,在地震废墟上,段春厚和其他战士们又清理道路、帮助群众盖地震棚,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唐山抗震救灾整整一百天,这些在段春厚看来,是一辈子都不会淡忘的记忆。

段春厚与老兵们在地震建筑物倒塌模型前合影留念。记者 闫航 摄

  作为一名当年在唐山抗震救灾的老兵,段春厚每到7·28期间,总会登上开往唐山的列车。先后八次踏上这片英雄热土,因为在他心里一直牵挂着唐山,惦记着唐山有什么新变化?人民过得怎么样?

  而今,走在唐山宽敞干净的大街上,看着这座崭新的城市面貌,段春厚很是欣慰,“高楼林立的城区,笔直的道路四通八达,大都市气息让我眼前一亮。特别是环境越来越好了,以往形容唐山市是灰色的,现在是蓝天白云,满眼绿意。”他感叹道,当年跑步前进救灾的道路,如今旧貌变新颜,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可谓日新月异。全新的唐山市犹如一颗耀眼的明珠屹立在冀东大地,唐山是伟大的,唐山人民是伟大的,祝愿这座英雄的城市更加辉煌,我以后会经常回来看看。”

关键词:唐山市,抗震救灾,段春厚,故乡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