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视界 > 影像唐山

唐山市图书馆开展少儿悦读推广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18-08-14 10:54:14
分享:

教师在馆内定期举办沙龙式的读书活动。资料图

教师带领学生们一起诵读文章。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闫航)近年来,唐山市图书馆充分挖掘本单位文化资源潜力,多措并举开展系列针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文化活动,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公共文化服务。受中央电视台《朗读者》节目的启发,为进一步探索少儿阅读推广模式,激发更多孩子的读书兴趣,自2017年起,唐山市图书馆少儿馆开始长期举办少儿悦读推广活动,把传统的“书对人”的单方面知识输出方式变成了“人对人”的交流式的学习方式,进一步丰富了图书馆的教育功能。

  据了解,“悦读”推广活动,利用儿童诗激发儿童阅读兴趣,营造得趣读书氛围,同时创造分享与交流的平台,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真正实现了少儿的“悦读”推广,使孩子在快乐中爱上阅读,学会阅读。自开展以来,已超过二百名儿童在此活动中受益,基础较好的孩子在活动后期不但能声情并茂的朗读,甚至能自己提笔去创作;一些以前不爱读书的孩子,从活动中发现了以前从来不知道的阅读乐趣,有了质的转变;老师们也把自己在学校课堂上难以实现的教学方法付诸实践,获得教学经验带进课堂,让更多的学生受益。活动收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教育作用。

孩子们在一起互相交流阅读心得。资料图

  唐山市图书馆邀请了多位特级教师和名师,在馆内定期举办沙龙式的读书活动,采用共读儿童诗的方式开启儿童的“悦读”之旅,创新性的把商业盈利模式的读书沙龙模式搬到了公益场所里,最大化的实现图书馆的教育功能,用一种生动、有趣的方式为孩子们打开了一幅关于书籍、关于阅读、关于学习思考的新画卷。

  选取馆内清净优雅又充满童趣的地方作为活动场所,硬件设施环境和气氛氛围的共同营造,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可以放飞想象和敞开自我的场所,使他们能够去尽情的探索文学的世界,享受阅读的快乐。同时,老师会依照之前定好的主题先和孩子们进行聊天式的沟通,引导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扩展思路,开启自主思考之旅。

关键词:图书馆,少儿悦读,创新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