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星耀曹妃甸: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记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弘毅码头分公司负责人梁雪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18-08-13 10:20:00
分享:

梁雪平(左二)。

  长城网唐山(记者 冯喆)梁雪平,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2007年参加工作,现为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弘毅码头分公司的负责人。他经验丰富、事业心强、行事稳重、决策果断,创造出了突出的工作业绩。他对工作认真负责,拥有开阔的思路,严谨的管理态度,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和不计较个人得失、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和肯定。

  梁雪平同志在港口企业上干了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管理经验,带领弘毅码头分公司全体员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2017年,弘毅码头分公司完成运量2695.24万吨,占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27%,实现收入55641.58万元,净利润10039.57万元,利润贡献率达62.35%,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前列。他带领的弘毅码头分公司先后荣膺“唐山市安全管理先进单位”“河北省技术创新工人先锋号”“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称号。

  强化服务为本,持续狠抓管理,着力推动安全生产与运营效率双提升

  在企业管理上,梁雪平同志积极践行股份公司“客户导向”经营理念,以满足顾客需求、提升顾客价值为企业经营出发点,全面实施全员共建工程,促进公司管理不断朝着制度化、流程化、精细化、规范化迈进。

  优化管理机制,推动企业版“放管服”改革。

  指导出台了《弘毅码头分公司绩效激励实施办法》《弘毅码头分公司协作单位生产任务委派及激励办法》《弘毅码头分公司“攻坚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建立以内部市场化为导向的绩效激励机制,通过针对能力分级、工作意愿绩效的刺激手段,利用市场化机制激发了企业内部活力。

  深化业务服务体系,锻铸港口服务品牌。

  持续创新服务理念,积极推动业务市场与生产运营深度融合,通过“班组长服务工作座谈会”“用车轮丈量集疏港路线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专题活动,使“客户至上、服务为本”的理念深入人心,其中业内首创的“1.5+0.5”(即:单车在港时长不超1.5小时,装车误差不超0.5吨)疏港服务标准和应用“金字塔”理论促成的“港口业务互助发展公约”发挥了“四两拨千斤”作用。

  强化生产指挥与质量控制,让安全为港口生产保驾护航。

  先后指导确立了车、船、货、人、机、场要素管理制度,在单船指挥、相关方管理等领域参考借鉴军队组织系统,逐步形成参谋系统、作战指挥系统、一线作战系统“多位一体”的军事化管理布局,形成了责权利对等的闭环管理系统,呈现出安全形势稳定、生态文明和谐、运营成绩突出的崭新局面。目前,装车在港停时合格率达97.83%,装车精准度合格率达98%以上,日疏港量创14.5万吨新高,“弘毅标准”造就了区域服务品牌,得到了终端客户的高度认可,直接影响钢铁企业采购向弘毅码头倾斜,促成众多矿石贸易商向弘毅聚集,实现贸易矿运量快速增长。2018年1月份吞吐量突破300万吨大关,刷新了单月运营新纪录。

梁雪平进行现场指导。

  强化生产协同,推动梯度组合,深挖岸线资源潜力

  梁雪平同志积极践行股份公司的发展战略,带领弘毅码头分公司从全港整体经营布局出发,遵循“深水深用,浅水浅用”原则,积极与甸头区专业化矿石码头(40万吨级)进行战略协同、梯度发展,实现资源高效组合、最优配置。

  实施模块管理、错位经营,按船型、泊位、货种进行科学匹配,将20万吨级以上船舶及低黏度、粉类属性矿品分配到矿石码头,反之则分配到弘毅码头,实现泊位经济效益最大化。

  坚持科学调度、生产互动,以船舶等待时间最小化、单船作业效率最大化为原则,开展20万吨级以上大型船舶减载移泊业务,即在矿石码头减载后,快速移泊至弘毅码头进行收尾作业,提高岸线资源利用效率。2017年,共开展协同作业船舶46艘次,货运量417万吨,不仅创造了船型全覆盖、货种全覆盖、功能全覆盖的板块运营品牌,也使公司对外影响力、辐射力及综合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

曹妃甸港区。

  强化人本为怀,推动善学至上,着力培养蓝领工匠及行业翘楚集群

  梁雪平同志一直强调,人才是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和持续发展的首要资源,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到任之初,他就将培养人才、发现人才、使用人才视为保障公司持续发展的第一要务,秉持“以人为本、以能为本”的理念,关注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谋求员工与企业的共同成长,探索出了一条“学科布局+主题引导”的特色人才培养之路。

  在股份公司首创了全员知识共享平台——弘毅学院,通过内训、外委、闭门会议、课题研究、技术大师传承等多种形式,持续提升全员业务知识水平、岗位技能水平及综合素质,为员工搭建了成长、成才的平台。目前培养出了国家级门机操作技术大师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守成、河北省能工巧匠刘荣进等一批蓝领专家和行业翘楚。

  把创新作为人才培养和企业发展的制高点。在股份公司成立以刘守成为领军人物的“守成创新工作室”的推动下,该同志引导职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最大限度释放创新潜能。2018年新增创新项目38个,取得国家专利8项,大大提升了港口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S.F系数(货物积载因素)应用,用大数据解决了40吨门机额定吨位的高效利用、门机抓斗选型、堆场垛位堆存能力预测问题;守成节能提效操作法的推广大大提高了卸船效率,单吨节能降耗成本达0.25元。

  首创岗位人员能力分级管理制度,打通了管理人才与技术人才职业生涯规划通道,促进人才成长机制的形成,通过技能传帮、知识传承、理念传递,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骨干人才,成为推动弘毅码头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和前进的不竭动力。

  实现国家民族复兴需要有这样奋力的开拓者,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有这样务实的管理者,成就员工价值需要这样拼搏的引导者。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他的带领下,弘毅码头分公司将着眼于新时代发展背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本着“非专业化码头做专业化品牌”的理念,在全国沿海港口找定位,在环渤海大宗散货码头树标杆,坚持内塑文化、外塑品牌,全面推进服务品质建设,将深水岸线资源、集疏运资源等硬实力与企业管理、人文环境等软实力紧密互动、高效融合,走创新发展、协同发展道路,放大基础效应,打造环渤海乃至全国沿海一流的大宗货物集散基地和水水中转、水铁联运、多式联运的示范码头!

关键词:曹妃甸,港口,管理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