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四十二年再造天地!新唐山 百姓圆梦的大舞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闫航
2018-07-30 08:46:11
分享:

唐山市城区风貌。记者 闫航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金宗明 闫航)四十二年,在人类历史中不过转瞬;四十二年,却可以再造一个天地!距离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已经过去整整四十二个年头,唐山,历经沧桑而熠熠生辉,而生活在这里的普通百姓,正以美丽的新唐山为舞台,演绎着各自的精彩人生,圆了无数幸福生活的梦想……

   “轮椅诗人”杨玉芳、高志宏夫妇:新唐山圆了我们的“央视梦”

  “没想到,我们登上央视舞台的梦想真的实现了!”轮椅上的杨玉芳、高志宏夫妇摩挲着“星光大道”节目发给他们的写着自己姓名的选手号牌,满脸甜蜜的笑容,“我们的双腿不能走路,是梦想让我们走得很远!”

  在唐山提起“轮椅诗人”杨玉芳、高志宏,可谓无人不晓。1976年大地震中,才二十多岁的他们分别被砸成重度截瘫。面对残酷的命运,他们并没有消沉下去,而是乐观顽强地继续生活。自1984年两人结婚以来,30多年时间里,他们共同创作了百余首描写震后截瘫患者心路历程的诗歌,表达他们多年来对社会的感恩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唐山视察,亲切接见了他们夫妇。  

  “如果能把我们的感恩之情,把英雄唐山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那该多好啊!”二人把目光投向央视舞台,梦想着有一天能站在那里向全国人民表达自己的心声。

  机会眷顾着这对善良的夫妇。2018年7月上旬,他们带着唐山本土音乐家为他们量身定做的歌曲,以及他们自己原创的诗歌,来到央视招牌节目“星光大道”的录制现场。

杨玉芳、高志宏夫妇在“星光大道”录制现场。杨玉芳供图

杨玉芳展示自己参加“星光大道”节目所用选手号牌。记者 金宗明 摄

  梦寐以求的舞台意味着鲜花与掌声,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挑战。由于录制需要,他们在轮椅上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我们截瘫病人久坐不动就有褥疮的危险,而且排便也非常不方便。”为了减少排便,两人连水都不敢多喝一口,一直坚持到录制结束。他们的执着打动了现场所有人,节目组对他们非常关心,安排专人全程在他们身边照顾。

  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夫妇二人终于在舞台上尽展风采。他们把精心准备的诗朗诵《见了你们格外亲》,歌曲《想起这一刻》献给观众。现场气氛强烈,他们饱含深情的表演让许多观众感动得热泪盈眶。

杨玉芳、高志宏夫妻二人。记者 闫航 摄

  “我们就是想让人们看到,经历那么大的灾难打击,唐山不仅没有倒下,而且生出了钢铁般的脊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与奇迹!”杨玉芳、高志宏夫妇说,能把唐山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故事讲给全国人民,他们非常自豪。

  “我们的‘央视梦’,在抗震四十二周年之际圆了!”反复翻看着自己录制节目的现场照片,夫妇俩感慨万千。“圆梦的过程,既是我们收获更多关爱的过程,也是我们感恩的过程。”他们决定,生命有多久,就把这个过程延续多久……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唐山大地震,梦想,新唐山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