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乐亭县全力以赴筑好防汛“安全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友海 闫航
2018-07-27 20:14:10
分享:

工人正在修复主要防汛工程。乐亭县委宣传部

  长城网讯(陈友海 记者闫航)5月下旬,开展防汛专题宣传动员活动;6月上旬,清理淤堵,排查隐患;6月下旬,储备物资,实战演练;7月以来,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和水情变化……随着汛期的来临,唐山市乐亭县防汛备汛工作轨迹清晰有序,防汛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乐亭地处滦河下游入海口,因地势平坦,滦河水流趋缓,自古以来就常泛滥成灾。其中每年以7月下旬至8月上旬为主汛期,俗称“七下八上”。防汛工作好坏事关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乐亭将防汛与“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作相结合,同步谋划部署、强力推进落实,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初始,乐亭专门调整充实了县防汛指挥部领导成员,明确了包堤、包段、包片制度,对滦河防洪大堤、防洪小埝和沿海防潮海堤的责任段进一步明确和细化,重新调配了技术力量,对城区防洪除涝工作进行详细安排,明确了第一责任人和分管责任人,实现行政首长、部门领导、技术参谋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岗位责任制。

  洪水无情,重在未雨绸缪。在汛期来临前,乐亭专门组织技术人员对防洪大堤、防洪小埝、滦河险工险段、海堤、防潮闸等主要防汛工程进行了汛前大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度汛工程限期整改;全面检修各防洪闸、防潮闸的启闭设备,做到启闭正常;对城区低洼地带、沿河公路、排水沟渠、雨污分流排水管网等认真梳理排查,尤其对大棚种植区内田间排水进行全面清理疏通,及时消除隐患,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针对滦河防洪、群众避险、防台风、防风暴潮等灾情的安置处理,乐亭重新修订完善了各类防汛防潮预案,完善了防洪防潮预案及人员转移预案。6月26日,乐亭组织开展了姜各庄镇石各庄村第三次防洪避险应急演练,围绕汛情通报、预警发动、转移清场、伤员救助、群众安置五项内容,迅速高效、有序安全的撤离农户292户,转移群众818名,圆满完成了演习任务,提升了乐亭迅速抗洪防险的反应能力。

  乐亭还坚守“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理念,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提升防汛能力。实施总投资10000万元滦河治理工程,按5年一遇防洪标准加固毛庄镇至姜各庄镇7600米滦河防洪小埝,复建段庄子防洪排涝闸,治理险段2处,涉及护岸丁坝共计75道,将防洪小埝平均高程提至1.7米;实施投资60万元应急度汛工程,维修二滦河左堤周庄段2080米堤防,对县内二滦河左堤14400米防洪围埝,二滦河右堤9700米防洪围进行维修养护,确保正常发挥防洪防潮作用,从根本上提高防御滦河洪水能力,减轻威胁。

  与此同时,乐亭按照分级负责、专业储备与群众号料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储备了土工布、救生衣等各类防汛物资及抢险救援物资,专人专管,确保出现险情及时拉运到位。乐亭还组建1.07万人的防汛常备队13个, 2.55万人的防汛后备队18个,以沿河镇为单位成立6个防洪应急抢险队,以沿海镇为单位成立2个防潮应急抢险队,总人数达400人。在此基础上,由县城管局、县水务局分别成立了20人及41人的专业抢险队,进一步完善了应急救援。

关键词:乐亭县,防汛,责任制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