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老党员徐左清:十八载“手工袖珍模型”之路坚守初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建军 王一帆 闫航
2018-07-26 09:43:38
分享:

徐左清介绍2002年他的第一件手工作品“袖珍天安门”。李建军 摄

徐左清正在对作品进行修缮。李建军 摄

  长城网唐山讯(李建军 王一帆 记者闫航)天安门、首都飞机场、武汉长江大桥、神州载人飞船以及迁安黄台湖轩辕阁......在唐山迁安市扣庄乡蟒山村老党员徐左清家里,俨然建造出一座袖珍模型博物馆,所有模型做工精致,惟妙惟肖,还设置了声光电效果。这些都是徐左清退休后十多年来的手工作品。

  徐左清今年75岁,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位有着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曾在水泥厂当过工人,后转到化肥厂做模型工。在生产工作中,徐左清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多次受到厂里的表扬,同时工作扎实勤奋,二十多年的模型功底让他练就了一双巧手。偶然一次翻看老照片,发现了一张他和天安门的合影,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脑海中逐渐成形。从那时开始,他便注意搜集废弃材料,保温砖、石膏板、塑料板、甚至孩子丢弃的玩具,他都悉心保存起来。依靠照片和大脑的记忆,经过无数次的修改和完善, 2002年徐左清的第一件手工作品“袖珍天安门”完工,耗时半年之久。作品完全还原了北京天安门的形象,连建筑高度都是按比例制作,不仅如此,他还给作品安装了发电机和灯泡,按下开关,灯火通明的天安门城楼,缓缓流淌的护城河水栩栩如生,让人仿佛置身其中。

  从此之后,徐左清便踏上了一条手工袖珍模型制作之路,每天大部分的时间就是搜集废弃材料,翻看画册和照片,为下一个作品寻找灵感。他年轻的时候去过很多地方,看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他倍感自豪。十多年来,他的手工作品陆续问世,引得很多人前来观看。

武汉长江大桥袖珍模型。王一帆 摄

  “这些模型,全部是由石膏等比例塑膜,然后由手工精雕细刻而成。”徐左清说,“我是一个老党员,可以说是随着共和国的足迹成长起来的,我为祖国建设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感到自豪。做这些模型就是让更多人看到我们的祖国多么强大,值得每个人为之奋斗,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2018年初,徐左清开始着手制作迁安黄台湖以及轩辕阁的模型献礼八一建军节。由于年龄原因,工作的速度不如以前了,但是凭着一颗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一腔爱国情怀,终于在七月初完成了这两件作品,迁安轩辕阁巍峨耸立,黄台湖上游船缓缓滑动,造型逼真。

  徐左清表示,如果身体条件还允许的话,他想去一次长江三峡,亲眼看一看那里的壮丽美景,将自己的爱国之情用模型的形式表达出来。

关键词:唐山市,徐左清,初心,袖珍模型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