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以高质量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市审计机关促进增收节支成效显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冬 李鹏
2018-07-19 09:43:00
分享:

  今年以来,市审计局以审计“促发展、促改革、促安全、促绩效、促反腐”为目标,以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和“三个争创”活动为抓手,以促进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全市“十项重点工作”为中心,坚持“监督与服务并行”的工作理念,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上半年,已按时限要求完成审计项目74个,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审计查出主要问题资金53.61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4.33亿元,移送处理事项14件,提出审计意见建议160条均被各级各部门采纳,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审计系统前列。

  高质量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我市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等进行了审计,揭示出套取财政专项资金200余万元等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气代煤”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4个县区政府及所属财政、住建等部门,延伸审计抽查了5个乡镇、10个村,入户走访调查了60户居民,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市政府提出审计建议,有效促进了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在推进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审计职能作用。

  高质量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促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组成12个审计组,历经3个多月时间,对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查看了财政资金支持“一港双城”建设、推进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发展、改善民生事业、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整合发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及资金使用绩效情况,通过设置和考核审计内容覆盖率、问题资金揭示率、项目绩效评价率等“七率”指标,提升了审计质量和效果。审计揭示了7个方面23类56个问题,查出问题资金13亿余元,拟上交财政2.43亿元。

  高质量推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促进重大建设项目规范运作。推动政府出台《唐山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以1号令形式发布施行。先后对市公安局办公大楼、青少年宫迁建工程、学警路保障房工程决算等34个重大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共审减工程投资4亿余元,有效节约了财政建设资金。持续对中国海监唐山维权执法基地、唐山新科技馆装修及布展工程等4个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审计资金总额5亿余元,监督建设单位把好关口、堵塞漏洞、保证质量,促进了政府投资项目依法依规依序运作。

  高质量推进民生保障项目审计,促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聚焦全市扶贫脱贫攻坚战任务,突出“精准、安全、绩效”重点,对我市2015至2017年度扶贫领域“5大类13项”惠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建档立卡人员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全面掌握脱贫攻坚整体进展和存在的主要困难,深入揭示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审计揭示出5个方面17个问题,涉及问题资金1.21亿元。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对市本级和14个县(市、区)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5个方面41个问题,截至目前审计揭示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确保了民生资金的专款专用和安全合理使用。

  高质量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以领导干部“政策执行权、重大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资金使用权”为重点,按照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同步推进一批、合理安排单独推进一批、委托县区局交叉审计一批的原则,统筹安排了19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通过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1亿余元,提出整改建议20余条,促进了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科学管理、履职尽责意识。同时,对全市64个市直单位“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在促进各预算单位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韩冬 李鹏)

关键词:审计,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