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重温抗震精神 唤醒城市记忆 唐山万达小学开展“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弘扬民族抗震精神”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7-19 08:57:06
分享:

  2018年7月15日清晨,万达小学五二中队的同学们来到抗震遗址公园,开展“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弘扬民族抗震精神”活动。

  1976年7月28日03时42分53.8秒,中国河北省唐山市发生7.8级大地震,震中烈度11度、震源深度12千米,地震持续约23秒。造成242769人死亡,重伤16.4万人,名列20世纪世界地震史死亡人数第三。整个唐山市顷刻间夷为平地,图片为时间被定格在那一秒的时钟。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是世界上首个以“纪念”为主题的地震遗址公园。该公园原为唐山机车车辆厂铸钢车间,地震时,厂房处于震中,烈度为11度,3跨厂房除部分中间立柱扭曲、倾斜外,四周墙柱全部倒塌,屋架落地。

  罹难者纪念墙高7.28米、长500米,墙上铭记着24万罹难者的名字。每一个名字都在诉说着40多年前那场灾难。同学们来到地震纪念墙来缅怀,来传承唐山人的坚韧精神,从孩子们的眼神中可以读到那份深沉和力量。

  中国唐山地震博物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地震主题展馆。

  同学们在一幅幅展画面前,深切地感受到大地震之后,整个城市满目疮痍、残垣断壁的情景,很多家庭支离破碎,人们沉浸在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之中。这是一个令人不愿去回忆但又必须铭记的时刻。

  地震发生后,通讯全部中断。开滦唐山矿工会副主席李玉林从废墟中脱险后,拦下一辆红色矿山救护车,4个小时抵达中南海,将准确灾情报告给党中央,为党中央决策部署抗震救灾赢得了宝贵时间。

  此图为抗震指挥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人民解放军首当其冲,各地人民纷纷伸出援手,无数人“志愿”奔赴救灾一线,这完全是一场自力更生,由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的救灾救难。

  大地震摧毁了这座城市,却无法摧毁唐山人民坚强的意志,凭借全国各地的支援和家乡人民的不懈努力,凤凰城重新在废墟中顽强崛起,焕发出新的生命!

  震后仅数天,工业企业复产!孩子们看到这一幕幕振奋人心的画面,不禁对震后重建的家乡英雄们肃然起敬!

  灾后重建、万众一心;日渐恢复、喜上眉梢!

  这副印有“人定胜天”的瓷器,是震后第八天生产出来的,尽管当时的生产环境极其简陋,但“人定胜天”这四个字,彰显了唐山人民在大灾大难面前必胜的决心!

  通过参观地震博物馆,万达小学五二班追梦小队和家长朋友们,更真实地感受到大地震这场浩劫带给这座城市的伤痛,深深地被家乡人民这种百折不饶的抗震精神所震撼,都为自己身为一名唐山人感到无比的自豪!!!

  今后追梦小队的孩子们会继续开展少先队雏鹰活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关键词:抗震,小学,精神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