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发展特色种植业 滦县东安各庄镇走出一条增收富民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邓佳丽 闫航
2018-07-16 09:29:48
分享:

西樊各庄村苗圃种植基地。邓佳丽 摄

苗圃培育者正在为苗木修剪枝条。邓佳丽 摄

  长城网唐山讯(邓佳丽 记者 闫航)日前,记者来到唐山市滦县东安各庄镇西樊各庄村的苗圃种植基地,映在眼前的是一片绿油油的树苗。趁着清晨,苗圃培育者正在为苗木修剪枝条,在初夏微风的吹拂下,这片铺满绿色的土地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那边红色的一大片是五角枫,这边是白蜡树和国槐,再往里是海棠、银叶梅,我们这里既有绿化苗木,又有观赏苗木,加一块有十多个品种呢!”西樊各庄村村书记肖克宝热情地向记者介绍道。

  2013年,肖克宝在为村集体绿化购买树苗时,了解到苗圃种植不仅能绿化环境,还有很好的经济效益,是一条带动村民致富的好路子,他便动起了种植苗圃的念头。“刚开始我对种树苗一窍不通,为了种好,我那时候几乎每周都要去两次镇里找农办技术人员学习相关知识,一旦出现病虫害就请镇里的专家到我这‘出诊’,一年下来,我对苗木种植已经了如指掌了”肖克宝笑呵呵地讲述着自己学习的经验,在镇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村里的苗圃管理者已经个个成为苗木种植小能手了。

苗圃种植基地培育的苗木。邓佳丽 摄

  由于田间管理规范,土壤肥沃,西樊各庄的苗木长势特别好。苗圃种植面积由原来的几十亩已经发展到了500亩,每到成熟季节,许多客户就会前来洽谈收购。“去年是我们村苗圃赚钱的第一年,100多亩地,净收入了30万元,比种地收入可高多了,而且这苗木一天比一天粗,价钱也越来越高。”一位正在剪枝的村民提到苗圃收益笑得合不拢嘴。

  苗木不仅打开了本地市场,还销往北京、天津、山东等地,稳定的销售渠道,加上专业的技术指导,有效带动西樊各庄村周边村庄加快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引领村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

  据了解,近年来,东安各庄镇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鼓励发展特色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支持建设了现代化无土栽培大棚、千亩葡萄、蓝莓种植基地以及农旅融合的生态园等各类农村新业态,支持农户积极承接流转土地,发展土地股份合作、专业合作,引导大户和散户组建农民合作社,由专业的团队提供技术进行有计划、有规模的种植。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增强农户对接市场能力,以特色产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关键词:滦县,特色种植,苗圃,富民增收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