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人工智能公益课堂走进唐山路北社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颖 杨雨熹
2018-07-14 10:51:35
分享:

  长城网唐山7月12日讯(李颖 记者 杨雨熹)“小朋友们,今天我们要学的是通过Arduino让小风扇随着温度的变化而转动起来,那Arduino是什么呢?它是让我们打开一扇通向硬件领域的窗口,这扇窗口连接着开源的硬件世界。”在乔屯街道保泰楼社区居委会的二楼活动室里,来自唐山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蔺凯丽为前来参加人工智能课堂的孩子们开启了这天的社区“第二课堂”——小学Arduino创意机器人之自制感温小风扇。

  人工智能公益课堂走进保泰楼社区,这个项目前期谋划将近一年,今年6月份正式启动。活动启动以来,社区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定于每周一下午4点半开课,截至目前,共开课6次,13名同学报名参加,每次课程有3名志愿者为孩子们分别进行主讲、助教和指导。端午节期间,社区还精心组织了一场“粽夏端午Arduino赛龙舟”活动,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带领家长们与小朋友使用Arduino等多种配件完成一个“Arduino电动龙舟”作品。“我们很喜欢智能机器人课程,当跟老师一起完成编程后看着自己搭建的作品动起来的时候特别有成就感”社区三年级学生张添程说。

  人工智能课堂是一门交叉了多门学科的综合性课,涉及到许多基础学科,包括数学、物理、计算机等,学生在运用Arduino平台进行创造开发,可以把学习到的零碎知识与机械工程转变成一个探究世界相互联系的不同侧面过程。““做中学”、“玩中学”,培养学生的设计能力、合作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同时,我们在其中会将各个学科知识融会贯通,全面提升孩子的综合素养和探索精神。”唐山学院志愿者张佳瑜说这是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课程带给孩子们的东西。

  人工智能课堂走进路北社区是由唐山市创新教育研究会、唐山市机械电子学会主办,稷元青少年素质拓展中心合作学校承办,河北格致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影响传媒有限公司协办,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唐山市教育局、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唐山市委、中国民主建国会唐山市路北区支委会帮助指导的一项公益活动。这项活动致力于对中小学孩子进行人工智能素质普及教育,受到社会大众的广泛支持。

  “党和国家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普及的号召让我们意识到:人工智能知识进入中小学是大势所趋,将人工智能素质教育普及到社区,也是落实这项公益活动最能惠及青少年,培养优秀人才,丰富课余生活的有效实践,因此我们民建社会服务组织积极对接大学志愿服务、社区、科协等相关部门,牵线搭桥,把这项公益项目真正的开展起来了”民建路北一支部成员、研究会外联部长刘川说。

  据了解,这项公益项目已经培养出不少科技小人才,其中西山路小学五四班的刘溪然和王晨宇在志愿者郭老师的指导下带着自己的作品——人工智能台灯取得了国家电教馆举办的全国青少年电脑制作大赛市一等奖的好成绩。同时,学生中还有全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以及部分同学正在参加省级人工智能方面的比赛。下一步,人工智能课堂这一公益项目将联合保泰楼社区,带领孩子们在启新1889打造一个“小小工业博物馆”。按照企新的发展历程,制作出不同年代企新的工业生产设备,让孩子们感受历史脉搏,根据未来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发展方向和规矩,去让孩子们想象,未来的设备有可能是什么样的,从而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崇尚。

  目前,该项目已经入驻路北区荣华楼社区、逸翠园社区、文化楼社区、保泰楼社区、光明街道丙区、橡树湾社区、祥富里等7个社区,同时钓鱼台街道以及机场南楼社区也即将入驻。

关键词:智能,社区,科技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