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炎炎夏日谨防热伤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杜宇昕
2018-07-11 16:17:28
分享:

热伤风。视觉中国

  长城网唐山7月9日讯(史爱华 记者 杜宇昕)炎炎夏日来袭,天气炎热,湿度大,人体消耗大,大部分人会有慵懒、食欲差、睡眠差等情况,再加之摄入冷饮增多,吹电扇、空调等,很容易使一些人患上夏季常见的一种病症——热伤风。那么什么是热伤风?夏季热伤风又该如何预防?记者来到唐山市中医医院,采访了肺病科孙惠敏大夫。

  孙主任讲,风热感冒是感冒的一种,为夏季的一种普通感冒。主要是因为我们身体的正气不足,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一般以夏季初秋季节常见,因为这时候外面天气比较热、湿度大,人出汗多又疲于运动,抵抗力下降,而为图一时之清凉,一些人采用了不恰当的解暑行为,比如摄入冷饮增多、长时间吹电扇、空调等,常常是引起热感冒的主要诱因。临床上多表现为发热重、恶寒轻、多伴有头痛,咽喉肿痛、流黄涕等症状,肢体的酸痛也比较重,还有些人出现恶心、胃脘不适、腹泻等症状。基于风热感冒的发病原因及症状特点,治疗上以辛凉透表,清热解毒为主,必要时可加用一些祛湿药。风热感冒常用的药是银翘制剂、维C银翘片、板蓝根等。

  “热伤风初起时,可用生葱白三至四根,煎汤频服,或服用一些藿香正气水。如有咽喉红痛,心烦口渴、小便短赤等症状时,宜用板兰根冲剂、银翘解毒片等中成药,还可用桑叶、菊花、薄荷、连翘、竹叶各10克煎水,分2次服用。一旦患上热感冒,就要多休息少运动,尽量减少汗液的排出,可以补充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多吃清淡的流质食物,配合一些药物来减轻感冒症状。”孙惠敏主任中医师提醒,对于症状严重的热伤风患者,要尽早到正规医院找专业医师进行诊治,以免延误病情。

夏季热伤风如何预防

  合理饮食

  感冒与饮食关系密切,食用过多高糖高脂的食物,会加快人体内水分和维生素的消耗,降低机体的排毒效率,导致免疫力低下,引起热感冒。过食冷饮,即损伤脾胃功能影响消化吸收,又会使湿热内闭。夏季的饮食应合理搭配,以清淡为主。多吃瓜类、凉性蔬菜和杀菌蔬菜,不仅能清热解毒,还能祛除湿气。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要多补充水分,加强体内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所以感冒期间食物要以蔬菜为主,多喝水,尽量避免暴食暴饮。

  尽量远离空调房

  长期待在空调房中,皮肤毛孔长期处于闭合的状态,不能通过出汗来散热,加上适应不了室内外的温差,很容易患上热感冒。为了减小室内外的温差,空调房的温度最好在24℃-27℃之间。对于长期待在空调房的上班一族,到家之后尽量少用空调。

  合理作息

  夏季因为天气昼长夜短,天气炎热,许多人习惯晚睡晚起,常常睡眠不足,运动量过少,容易使人处于亚健康状态,稍有不慎,即会感冒。

  建议大家合理调整作息时间,要多注意休息,睡觉不要过晚,中午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补上一小觉,以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安排一些体能运动,比如散步、游泳、太极拳、健身操等等。

  不洗凉水澡防雨淋

  用凉水洗脸洗澡,反而不利于散热。同时,在较冷的环境中,肌肉和内脏的活动加剧,大大消耗了自身的体力,导致免疫力下降,因此洗澡时最好用自己感到舒适的温水。另外,天热出汗时不宜用凉水冲头,阴雨天注意防雨淋,若衣服被淋湿,回家后要马上换上干衣服。

关键词:唐山市,夏日,热伤风,感冒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