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山县区

唐山迁安:七旬老党员走进老区小学传播传统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彭月娟 杜宇昕
2018-07-02 08:38:51
分享:

康老为学生们演奏秫笛。彭月娟 摄

康老给同学们介绍秫笛。彭月娟 摄

  长城网唐山讯(彭月娟 记者 杜宇昕)6月29日,唐山迁安市赵店子镇康官营小学内笛声阵阵,来自该市74岁老党员康永常在为该校五年级的学生讲授传统乐器秫笛,他从秫笛的的起源、历史,讲到了秫笛的构造和演奏方式,讲到兴头上,康老还为学生们演奏了一曲儿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同学们听得兴致盎然。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想尽我所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秫笛是我退休后一直研究的乐器,1997年国家专利就申请成功了,现在正在申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我带着秫笛来到康官营小学,希望能够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今天我与学校商定,从下学期开始,专门为学生们开设秫笛课,这样既能更加丰富学生们的生活,也希望能从学生中培养出传承人,传承老祖宗的这项绝技!”课后,康永常老人告诉记者。

  康老介绍说,“秫笛”是用高粱杆做成的,这种乐器出现于石器时代,为神农氏发明,当时被称作“箭杆鼻箅”,是乐器的祖先,但是后来没有被重视,只是当作玩具流传下来。秫笛包括笛舌、传音槽和扩音槽。演奏时用气流控制音量、音节,用舌头点击秫笛的堵头和侧边控制节拍,用口含住传音槽的1/2或1/3,这种结构和吹奏方法能使音乐圆润,扩音效果好。

  据了解,康官营小学位于该市的一个老区村——康官营村,学校拥有1到6年级7个教学班,学生130名,学校社团活动丰富,开办有阅读与朗诵、美术与手工、书法、篮球专项和花样跳绳等社团。

关键词:传统,文化,唐山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