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森风采

唐山市多措并举确保暑期果品质量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18-06-21 10:24:00
分享:

  今年以来,唐山市林业局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多措并举,加大果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不断提高全市果品质量安全水平,以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一周密安排部暑

  在暑期到来之际,市林业局就提前制定并下发了《唐山市2018年暑期果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唐山市2018年暑期果品质量安全应急处置方案》、《唐山市2018年果品质量安全暑期专项监测方案》,确定于5月底至6月初在全市合作社、果品基地等生产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对隐患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解决。

  二严格督导检查

  6月至8月,市林业局将不定期开展果品质量安全督导检查,重点对不遵守安全间隔期、休药期规定、销售农药残留超标果品、不按规定进行包装、标识果品等行为进行严格查处。同时,要求各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加强监管,以果品生产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为重点,敦促各生产单位自觉遵守安全间隔期、休药期、产品自检、无害化处理等各项质量安全管理规定,维护好出产的果品质量安全。

  三做好源头把控

  市林业局坚持深入一线开展生产调研,严格做好源头把控工作。6月6日,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海亲自带队到丰润区进行生产调研,深入大岭沟村河北佰亿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东高庄村河北荣鑫中草药种植基地、黄昏峪村百草坡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种植基地,实地察看葡萄、桃、樱桃、五味子等标准化生产情况,查阅了生产投入品使用登记、生产管理记录等内容,并详细询问了无公害技术措施落实情况,要求企业和基地一定要重视生产安全,严防农户使用禁用农药,遵守采收上市前用药规则,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四注重宣传培训

  市林业局要求各县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基层技术推广机构作用,加大对自产自销果品生产者的法律宣传和技术指导,努力保障暑期果品质量安全。5月30日,丰润区举办夏季桃树栽培管理技术培训会,特邀请北京市林业果树研究院桃树栽培专家王真、郭继英前来授课,并先后到大岭沟村、火北村对果树夏季修剪、蔬果等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周边桃树种植果农150余人参加培训。丰润区林业局局长刘志福对丰润桃产业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及发展前景进行了阐述和指导。6月6日,迁安市林业局副局长孟令连带队到大崔庄镇指导苹果、板栗夏季管理技术及果品安全宣传,高级农艺师张东升主讲了苹果、板栗夏季管理和果实套袋等技术,受到当地果农的一致好评。此次宣传培训共发放果品安全生产技术明白纸140张,培训果农60余人,为迁安市果品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唐山电视台、迁安电视台对此还做了全程跟踪报道。

  消费安全果品,是每个人的期待;维护果品安全,是每个人的义务。市林业局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和部署,加强源头监管、标准化生产、市场抽样监测等方面的工作,建立健全果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深入组织开展“食安河北”活动,确保实现果品“从果园到餐桌”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让广大群众“买的放心,吃的安心”,切实保障暑期果品质量安全。

关键词:林业局,暑期,果品质量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