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国资委召开“2017年唐山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雨熹
2018-06-20 11:27: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杨雨熹 摄

  长城网唐山5月30日讯(记者 杨雨熹)5月30日,唐山市国资委召开“2017年唐山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国资委副调研员刘德维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2017年唐山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

  去年以来,我市国资系统坚决贯彻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全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洪山同志,就2017年唐山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社会做个通报,就2018年市国资系统重点工作安排做简要介绍。同时,我们安排市国资委群众工作处处长白建顺同志、市国资委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处处长袁军同志、市国资委财务监管处处长蔡霞同志、市国资委产权处处长李善明同志就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张洪山主任进行发布。

  唐山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洪山: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2017年,市国资委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国资国企改革及企业发展稳定等各项重点工作实现稳中有升、稳中提质、进中突破,全年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一、2017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

  1、企业经济效益快速增长,经济运行质量整体改善。

  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对重点任务、重点企业的督导检查,企业运行整体呈现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实现利润创近年来最好水平。2017年度,市国资委11家监管企业(不含冀东)资产总额1097.2亿元,负债总额663.2亿元,所有者权益434亿元,整体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0.45%,较2016年同期降低4.62个百分点。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5.7亿元,同比增长21.53%;实现营业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45.97%;实现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20%;整体净资产收益率为3.46%,总资产报酬率为2.02%,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为101.23%。

  2、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国企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谋划改革方案,切实抓好改革举措的落实落地,市属企业改革呈现积极稳妥、重点突破、全面推进、成效显著的态势。

  一是冀东发展集团后重组效应逐步显现。冀东发展集团与金隅重组后实现蝶变升级,2017年,冀东发展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26.6亿元,同比增长31.4%;实现利润2.4亿元,同比减亏14.88亿元,成为推动唐山传统企业转型的典范,带来一系列“重组+”成效:促成唐重(唐冶)重组工作取得突破和实质性进展,冀东对唐重实施过渡期托管,为其补发2个月工资共计488万元,获得7000万元订单合同恢复生产经营,使900多名下岗职工重新上岗,为2154名职工补缴养老保险7700万元,维护职工队伍稳定;成功重组高压电瓷公司,为其提供借款1.57亿元,企业经营管理取得了根本变化和显著成效,实现了“0”震荡;曹妃甸装备园区开工建设;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和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等项目开创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唐山港集团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全港吞吐量完成2.85亿吨,同比增长5.2%,集装箱运输实现200万标箱历史性突破。港口实业公司整体上市、资产重组方案通过中国证监会核准。实现了津唐两地集装箱资源统筹和航线共享,为京津冀地区开辟了一条对接“一带一路”的联运新通道。

  三是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对城建投、建投、南湖投、金发集团等4家市属投融资平台进行整合,组建新城建集团,资产总额达700亿元。新城建集团建立市场化运作新机制,实现由政府投融资平台向城市综合运营商的转型发展。

  四是“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取得突破。在整体谋划、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强化督导的同时,在我省首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市级供电设施接收管理平台。全年签订正式协议42份,完成任务量的109%,涉及198个家属区13万户共计51万户次,其中全国五个独立工矿区试点之一的开滦古冶矿区就涉及6.7万户,仅此一项的任务量就高居全省之首;签订框架协议22份,完成率115%,涉及18万户共计60万户次;超额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省达目标。

  3、加快推进职能转变,国资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

  准确把握出资人代表职责定位,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优化国资监管职能,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运营和配置效率。

  一是优化整合内设机构,监管职能进一步转变。市国资委机关处室由11个精简为9个,聚焦优化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开四大重点,依法履行出资职责,推进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工作效率效能大幅提升。

  二是调整优化监管方式方法。健全企业财务信息监管工作机制,开展企业经济运行动态监控;制定出台《市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实行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开展产权管理综合监督检查,加强派驻企业监事会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坚持常态化巡查和组织专项巡视相结合,对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状况实施有效监督,防止企业国有资产损失或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三是强化考核激励约束。实行差异化考核和差异化薪酬分配,一企一策的签定经营业绩责任书。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分类考核及薪酬管理办法,发挥了考核分配对企业发展的导向作用。

  4、全面从严治党,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得到加强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党建重点工作任务部署,强化国有企业党组织两个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11家公司制企业全部完成党建写入公司章程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探索企业党委班子成员和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各个关口,年内考核69名领导人员,调整班子成员25人次;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执纪问责工作力度,国资国企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5、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解决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当作头等大事来抓

  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精准谋划实施,维护职工利益,促进社会稳定。2017年,通过出租租赁等多种方式盘活闲置和低效无效资产同比增加8.03%;完成25户困难企业临时生活救助金和52户困难企业医疗保险费申请工作;为近4万名各类人员借支临时性生活救助金、医疗保险费约7589万元;解决了近800名职工因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不能办理退休手续的问题;妥善安置4户破产企业职工179人;将市属国有困难企业和破产企业独生子女父母退休时一次性奖励费用纳入市财政预算。

  二、2018年国资委重点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做出了新部署,市委、市政府对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2018年市国资委的重点工作是:把握“一个要求”、抓好“五方面工作”,着力开创新时代唐山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把握“一个要求”: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十项重点工作”,发挥国有企业比较优势,大力弘扬“勤奋刻苦、精诚敬业、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国资委精神,不断提高专业化理财能力,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全面推动国资监管工作,为深入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和“两个率先”目标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快监管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二是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战略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三是进一步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四是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五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打造“四最”理念服务型机关。

  主持人:

  感谢洪山主任的权威发布。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燕赵都市报记者:

  我们知道,2016年唐山完成了企业改革发展史上堪称空前的一件大事,那就是成功谋划冀东集团与北京金隅的股权重组。我想问的是冀东集团与北京金隅重组两年来取得了什么样的发展效果?

  唐山市国资委产权处处长李善明:

  近几年来,由于受水泥行业产能过剩影响,特别是进入2015年,冀东集团经营恶化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债台高筑、亏损严重、资金链随时断裂,工资下降20%,职工跳槽,部分职工面临下岗失业风险。为全面解决冀东生存危机,唐山市委、市政府决定引进战略投资者北京金隅,经过168天日夜奋战,于2016年10月11日完成了工商登记变更(其中:北京金隅持股冀东集团55%、市国资委持股45%),标志着股权重组工作顺利完成。经过近两年的运营,取得了以下效果:

  一、最直接效果就是企业资金状况极大改善。重组当年,北京金隅向冀东集团注入股本金52.25亿元,提供其他融资近50亿元,合计输入资金约102亿元,使企业起死回生、化险为夷。

  二、经营指标全面提升,实现扭亏为盈。冀东水泥股份公司2016年实现盈利1.99亿元,避免了因连续两年亏损变为ST股。2017年,水泥股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利润总额3.62亿元,同比增加1.63亿元;冀东装备公司2016年实现盈利1,275万元,避免了因连年亏损被迫退市的风险,同时摘掉“ST”标识。2017年,冀东装备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5亿元,同比增长65%;实现利润总额2,304万元,同比增加1,028万元。

  三、践行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唐山范本”。重组后成为全国第三,世界第五大水泥产业集团,将发挥京津冀区域水泥行业领导者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对京津冀地区水泥市场进行深度整合,通过收购、产能置换、托管、交叉持股、市场协同等多种方式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最终将京津冀地区打造成为中国水泥行业市场良性竞争的产业示范区和科学发展的价值高地,努力将京津冀地区打造成中国水泥行业盈利水平最高的区域,将“价值洼地”变成“价值高地”。

  四、为唐山市整合唐山重装等国有企业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和模式。2017年8月8日,唐山市人民政府与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唐山重装股权重组之《合作框架协议》,预计今年8月份完成重组各项工作。

  五、为曹妃甸开发和市政府“一港双城”(城镇化)建设提供了助力。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区占用土地面积约5000余亩,将建设成为以大型水泥成套设备、风力发电设备、冶金矿山装备和石油化工装备为主导的“世界知名、国内领先、华北第一”的装备制造基地;二是承接非首都功能产业,已引入北京天坛家居,科实五金等企业;三是建设以保障冀东在曹妃甸就业职工稳定生活为主导的生态城职工住宅生活区。生活区占地487亩,未来将成为在曹妃甸职工生活居住的主要惠民工程。

  六、产业逐步向唐山地区转移。北京金隅拟利用冀东集团闲置地,将控股子公司通达耐火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搬迁至丰润区。目前,搬迁初步方案已形成,计划于2018年在丰润区建立耐火材料生产线。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国企改革工作一直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内容,在国家深化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近年来市国资委在推进市属重点企业改革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唐山市国资委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处处长袁军: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属重点企业进一步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2017年至今,市国资委重点推进了唐山重型装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唐重)、唐山冶金矿山机械厂(下称唐冶)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

  唐冶为国有独资企业, 2009年按照“退二进三”政策实施了整体搬迁改造,在曹妃甸装备制造园区组建了唐重集团。近年来,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受市场形势及内部管控等多种因素影响,唐重(唐冶)经营陷入困境。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重点围绕新建唐重集团重组发展、唐冶厂拆迁改制,确保企业职工稳定、确保防范企业各项风险前提下,我们与北京金隅股份,就唐重(唐冶)重组合作的方式、方法、实施步骤进行了多轮谈判和协商,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关于唐山重型装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启动资金支付及担保协议》。

  重组工作启动后,金隅股份将唐重集团纳入曹妃甸高端装备制造园区建设范围,提升基础装备设施,升级主导产品,整合相关装备企业,进一步发展成华北地区最大的装备制造基地。

  目前,重组方已聘请中国机械工业规划研究院对曹妃甸高端装备制造园区建设进行系统规划。园区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增加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10亿元,新增就业3000人,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推进作用。

  唐山晚报记者:

  我们知道,国资委代表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进行监督。我想问的是国资委对监管企业的财务状况是如何实行有效监管的?

  唐山市国资委财务监管处处长蔡霞:

  目前,国资委对国有企业的财务监管主要体现在建立企业财务数据库、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以及建立审计机制的基础上。

  一、建立完善的企业财务数据数据库。首先,从2004年国资委建立之初,财务监管处就坚持对企业月财务报表的数据进行整理汇总,规范建立企业日常财务数据库,动态监督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情况。其次,于每季度结束后的次月初召开企业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了解企业当前经营状况,随时掌握企业经营中出现的大事要事。再次,按照省国资委的统一部署,安排企业年度财务决算审计和经营业绩考核专项工作,综合评测企业年度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二、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确保财务数据质量。首先是要求企业夯实财务管理基础工作,规范收入确认和结转成本费用,严禁企业人为做大收入规模,或者以各种形式和理由隐藏潜亏。其次,要求企业制定财务风险方案和措施,增强企业财务应变能力,把企业财务风险降到最低。三是定期组织财务人员进行专业理论知识培训,促进财务人员知识更新、管理创新,打造高水平的财务管理队伍。

  三、建立审计及风险防控工作机制。国有企业想要能顺应新时代市场环境的变化,需要及时的转变传统做法,以风险管控为核心,拓宽审计工作的思路方法。国资委针对企业重点项目,要求企业把从前的事后审计转向到全过程的审计,通过审计披露的问题对企业多时期、多角度、多层面的分析归纳,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对风险管控工作的作用。

  河北工人报记者:

  目前,我市“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我想了解一下这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在此项改革工作中,市国资委采取了哪些工作措施确保任务完成?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唐山市国资委群众工作处处长白建顺

  加快推进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举措。在此项改革工作中,唐山市的任务是比较重的。国务院国资委把河北省开滦集团古冶矿区确定为全国独立工矿区剥离办社会职能5个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一。河北省国资委把开滦集团作为我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2个试点单位之一。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措施,狠抓落实,通过上下努力,改革成效明显。截止目前,已签订正式协议84份、涉及308个家属区584256户次(其中,供水145589户、供电158877户、供热139080户、供气15478户、物业125232户),完成了省达总任务量的91%。从取得的效果来看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成立了丁绣峰市长亲自挂帅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领导办公室,结合实际,制定了方案和标准等政策文件,为分离移交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可靠保障。二是全市“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通过严格标准、2017年协议签订和资产划转等方面超额完成了国家、省要求力争完成的年度任务目标。三是针对供电设施移交难度较大的实际,建立了市级供电接收管理平台,重点解决了供电移交中存在的资金支付、移交方式等方面问题,得到了省剥离办的高度评价。四是认真分析研究“三供一业”改造审批绿色通道问题,简化了工程审批程序,缩短了工程审批时间,使“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程得以顺利推进。目前,供水方面,开滦集团试点四个小区涉及5851户供水改造项目于3月15日进场施工,已完成70%改造任务;中车集团唐山机车车辆厂项目于4月1日进场施工,已完成50%改造任务;中铁一局集团、国网冀北唐山供电公司涉及3567户供水项目正在进行施工、监理招标。供电方面,成立了由供电公司、开滦集团和汇达公司三方组成的供电设施项目管理指挥部,制定方案,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基本完成了开滦集团、中铁一局集团涉及108741户供电项目设计招投标工作,正在进行施工监理招标工作。供热方面,开滦马家沟涉及5884户供热项目正在进行施工、监理招标,近日即可进场施工。五是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建立了“双周调度”制度,掌握工作进度,研究解决难点问题,督促指导移交、接收单位认真履职,确保了分离移交工作取得实效。

  下一步,我们进一步协调移交企业和接收单位对接沟通,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上半年全面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正式协议的签署和市政社区管理等职能的分离移交,认真做好消防机构分类处理收尾工作,到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集中管理、改制或移交工作,为我市国企业改革工作打好基础。

  主持人:

  还有没有记者提问?没有。

  感谢洪山主任和四位处长,感谢记者朋友们。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国资委,改革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