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老人如何安全度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立新 史爱华 杜宇昕
2018-06-19 10:42:45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6月19日讯(赵立新 史爱华 记者 杜宇昕)随着社会的老龄化,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在炎热的夏季,人体阳气比较旺盛,阴气不足,很多老年人在炎热的夏季容易出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头晕,多汗,心烦等症状,而老年人更是因为脏腑功能减退抵抗力弱,对外界环境温度适应能力减低,易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老年人如何安全度夏,唐山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赵立新主任提醒:炎热夏季老年人就要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遵循夏季养生之道来防病健身。

  衣服厚薄,随时合度

  衣服的厚薄应该随时节而适度,夏季宜选择透气性好,宽松舒适吸湿性好的棉质衣物,汗湿的衣服一定要勤洗勤换,白天外出时避免被烈日过久直晒,做好防护措施,最好戴帽子。

  合理饮食,药食同源

  养生应该首先从饮食开始,对于老年人来说会吃堪比灵丹妙药,人至老年期,脾胃功能逐渐减弱,导致消化吸收能力减退,至夏季暑热更易出现食欲低下,疲乏无力,精神不振,因此老年人的饮食宜清淡易于消化,适当选用酸辛苦味菜肴,增进食欲,健脾开胃。同时夏日气温高,人体依靠出汗来散热,老年人本身含水较少,更易导致体内缺水,血液浓缩而诱发心脑血管事件发生,因此要科学饮水,不渴也要喝水,每天适宜补充1500-2000ml水,清晨起床健康水,餐前1小时润肠水,餐后2小时消化水,睡前抗栓水,也可喝些绿豆汤、金银花茶、菊花茶防暑降温,生津止渴。同时老年人多节俭,过夜的剩菜剩饭舍不得扔掉,认为冰箱就是保险箱,应摒弃这样错误观念,把好病从口入关,因为吃这样的食物容易出现腹痛腹泻,甚至食物中毒,得不偿失。夏季也可进补,药食同源,炎热夏季消耗了人体大量津液,以清淡滋阴的食品为主,山药、莲子、芡实等起到健脾作用。

  谨慎起居,养阳护阳

  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说:“夏三月,……夜卧早起,无厌于日”,是说人们起居调养宜顺应自然界阴阳消长变化规律,夏季宜晚睡早起,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并睡好午觉,有调查显示午睡可使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下降百分之三十左右。夏季气温高,人体毛孔开张,易受风寒之邪侵袭,应避免风扇直吹或突然进入空调房间。老年人在高温时段要尽可能避免外出活动,更不能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防止中暑,俗语称“冬阳如补药,夏阳如毒药”。春夏养阳,养阳有助于消暑,防暑降温有助保护阳气,防止人体阳气损耗。

  重养心神,运动调养

  “夏气通于心”,夏属火,火入心,夏季心火偏旺,心神易受到扰动,出现心神不宁,易引起人急躁易怒上火,所以要重视“静养”,保持心情舒畅,安闲自乐,心神安静之人,精气才能日渐充实,身体就健康,心神躁动之人,精气日渐损耗,身体易衰老,内心宁静才可以延年益寿。老年人应选择自己喜爱的运动,以简单容易坚持的运动为锻炼的方式最好,如太极拳、步行、养生保健操等,适当运动锻炼,可以振奋人体内的阳气,促使气血运行通畅。

关键词:老年人,夏季,养生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