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唐山市路南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全面提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丹妮 崔萌 金宗明 冯喆 2018-06-16 20:13: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路南区在新华南里小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集中开工启动仪式。邢丹妮 摄

  长城网唐山6月16日讯(邢丹妮 崔萌 记者 金宗明 冯喆)6月16日,路南区在新华南里小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集中开工启动仪式。首批新华南楼、双新里、双新楼等10个老旧小区水、电、气、讯、暖及配套设施将同步开工改造,标志着路南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全面提速。

  当天,大型机械正在新华南里小区进行路面破拆,将要更换的全新便道砖堆在路边,戴着安全帽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忙碌,供热分户改造咨询服务处前时不时有居民前去问询。新华南楼小区属于震后楼房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占地面积21327㎡,含楼栋16栋,438户。该小区部分居民由于多年形成的陋习,乱堆乱放现象非常突出;建筑垃圾私倒现象比较严重,与生活垃圾堆积在一起,环境卫生较差;房屋主体和基础设施都严重老化,亟待改造。

施工现场。邢丹妮 摄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路南区多数老旧小区存在建设标准低、房屋主体和基础设施陈旧老化、无障碍建设缺失、管理服务机制不健全、生活环境脏乱差等共性问题,为社会治理带来隐患,给群众生活居住带来诸多不便,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市管理和发展。严重影响了居民群众的生活,一度成为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实施城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整治已成为当前改善民生、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构建和谐社区的迫切需求。为切实改善老旧小区群众生活环境,进一步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功能,路南区将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

  在新华南里小区居住30多年的张大爷告诉记者:“新华南楼是老小区,年久失修,小区排水存在很多问题,经常出现排水堵塞,导致路面积水,现在政府给我们小区进行改造,我举双手赞成,这是政府给居民做的一个惠民工程,政府为群众做的实事、好事。”

  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将开展新建围墙、物业管理用房,进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旧屋房顶防水,改造室外、供暖、给水、排水管网,实施道路硬化、安装路灯、小区绿化、安装监控等多方面改造内容。施工工人加班加点,加快项目建设,力争10月底前全面竣工,努力建设“路平、水畅、灯明、有绿、规范”的标准化小区,为群众展现一个崭新的小区形象。

  据悉,路南区老旧住宅小区70个,建筑面积268万平方米,此次改造提升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及背街小巷整治打捆,分三个片区集中连片实施改造,三年内完成。2018年将重点完成西片区,即光明路以东、建设路以西、新华道以南、南新道两侧区域改造,涉及老旧小区42个(含东片区7个小区),建筑面积210.29万平方米。

关键词:路南,老旧小区,改造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