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视界 > 影像唐山

唐山玉田“三夏”生产整装待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洋 贾春刚 闫航
2018-06-12 22:03:33
分享:

大型农用拖拉机、收割机等各型号农用机具。李洋 摄

待收割的麦田。李洋 摄

  长城网唐山讯(李洋 贾春刚 记者 闫航)夏粮收获在即,日前,传统农业大县玉田整合大型农用拖拉机、收割机等各型号农用机具上万台(套)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奔赴夏粮收获前线。

  今年,玉田县42.3万亩小麦摇晃着金黄饱满的麦穗等待收获。为确保颗粒归仓、抢种抢收,这县开展了农机保养维修、操作技能、安全生产等知识培训,特别是对参加“三夏”作业的大中型拖拉机、小麦联合收割机、玉米播种机及配套作业的机械实行专项检验,加强对驾驶操作人员的现场安全教育及技术指导,全面提高作业质量和安全操作水平。

  为加强后勤保障,这县积极协调各农机公司为农机手送机械配件,开辟麦收期间农机加油绿色通道,确保对“三夏”作业的农机用油敞开供应,不限时、不限量、加油优先低价。提前谋划部署,合理确定机具的投入规模,努力避免“机械扎堆无活干、麦地空闲无机用”情况发生。这县同时成立了“三夏”农机工作应急指挥部,开通24小时值班服务电话及微信平台,全力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作业期间天气变化,认真做好突击抢收抢种工作,确保恶劣天气来临前小麦颗粒归仓、玉米适时播种。

金黄饱满的麦穗。李洋 摄

  此外,这县依托农业部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优势,动员全部小麦联合收割机械加装了秸秆粉碎切抛机,确保秸秆还田质量,并结合河北易高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秸秆提炼生产线开展秸秆回收利用综合试验,计划回收小麦秸秆1000吨以上。同时积极投入玉米深松多层施肥精量播种、精准导航驾驶、超生波种子处理等多项新技术,为“三夏”生产注入科技元素,促进“三夏”生产效率、质量双提升。

  截至目前,这县已对参与本次“三夏”生产作业的1200多名农机手进行了安全生产、操作技能培训,300余个农机维修网点陆续完成8000余台(套)生产机械设备的全面检修工作,协调农机厂商抽调6台农机应急维修服务车,随时准备奔赴田间地头快速处理各类农机故障。

关键词:玉田县,小麦,收获,技术指导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