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山县区

迁安强力推进小微及微小企业安全健康发展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田艳林 李连云 张晓颖
2018-06-08 08:43:01
分享:

  去年以来,迁安市以全国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样板地区建设为契机,深入调研、完善标准、精准施策,小微、微小企业安全监管取得明显成效。

  细致排查,全面摸清企业底数。首先是明确划型标准。为全面掌握工贸行业小微、微小企业的底数和规模,该市严格依照《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安全监管分类标准》以及规模以上企业划分标准等建立《迁安市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样板地区建设划型标准》,将从业人员不超过10人且营业面积小于300平方米的非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界定为微小企业。具体实践过程中,选取彭店子乡、大五里乡、扣庄乡、经济开发区等单位多次调研,对300余家企业进行现场实地核查,准确界定监管范围,确定企业规模类型。其次是全面摸底调查。该市组织辖区19个镇乡、1个城区办事处,4个派出机构管委会,充分依托镇乡安监站和村居联络员,历时两个月时间,严格按照划型标准,对所辖区域内的企业进行详细摸排。经排查,全市食品生产、仓储物流、纺织、酒店、商场、服装生产、机械、造纸8个类型小微企业和家电电子产品零售、日化零售、服装零售、住宿、超市商店、餐饮、非机动车零售7个类型微小企业,共计13389家。监管范围的准确界定,为全面推动小微及微小企业安全监管提供了决策依据和数据基础。

  帮扶指导,有效管控风险源点。首先是辨识管控风险。该市采取聘请专家方式,对不同类型的微小企业进行现场踏查,帮助指导企业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工作,安监部门负责审核把关,明确各类事故隐患、交底防范措施,以消除事故隐患根源为目标,开展事故隐患治理。两年来,共识别131类风险点、119种人的不安全行为并分别制定控制措施。将风险辨识管控内容编入《安全知识手册》,最终形成了家电电子产品零售、日化零售、服装零售、住宿、超市商店、餐饮、非机动车零售7个类型手册,下发至各微小企业,累计下发8000余册,使微小企业对风险源点熟记于心,管控措施有效落实。其次是制定管理制度。市安监局和镇乡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一线,指导帮助微小企业制定完善适合本企业实际的安全检查、安全管理、用电安全和消防安全4项管理制度,并上墙公开;制定主要负责人、安全员、职工、厨师等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燃气设备、厨房安全、安全疏散设施等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救援相关措施,并纳入《安全知识手册》。小微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出适合本企业实际的各类制度。三是多方共同帮扶。针对部分困难企业进行帮扶,降低企业投入,小微企业评审费用由政府承担,微小企业以查代评不收取评审费用;协调公安、电力、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企业进行帮扶,协调电力部门组织专业电工对用电方面存在问题无偿进行电路改造,协调行政审批、市管部门加快食品药品类企业办证速度;对个别无力整改的微小企业贴心帮扶,由安监部门和所在镇乡联合帮助整理店铺,清理通道,电线穿管,购置应急灯、灭火器等设施;对安全管理、基础薄弱的小微企业重点帮扶,派专家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方案、解决技术和现场难题。

  精准施策,扎实开展岗位达标。该市结合企业实际,不搞大小同标,立足岗位达标,以标准化工作为抓手,不断夯实小微、微小企业管理基础,探索出了一条既符合企业实际、又符合监管工作要求的标准化创建和安全管理之路。首先是确定迁安地标。确定《工贸行业小微微小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试行)》。该市结合国家、省小微企业评定标准和本地实际,在专家论证、初期走访、首次评审的基础上,先后4次修订完善,形成了涵盖基础管理、作业现场2大模块11条标准的微小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食品生产、仓储物流、纺织、酒店、商场、服装生产、机械、造纸8个行业和1个通用标准的小微企业评定标准,共9个模块145条。其次是简化评审程序。该市积极探索微小企业评审方法,实行以查代评,充分发挥镇乡安监站的主导作用和安监部门协调督导作用,按照“检查—告知—整改—验收—公示—发证”的“六步”程序开展标准化创建工作。三是培树试点镇乡。该市以大五里乡为试点,将确定的5家小微和206家微小企业纳入标准化创建范畴。通过一系列工作措施的开展,历时3个月,完成试点建设。除停产企业外,4家小微企业、157家微小企业先后取得了标准化合格证书。在此基础上,该市于2017年11月下旬,在标准化试点乡大五里乡召开现场会,现场参观建设成果、介绍建设经验、听取企业感受,推广创建经验,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微小企业标准化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在各镇乡、城区办、派出机构管委会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全面摸底、参观学习、确定试点店面、联合镇乡的所站等方法,在本行政区域内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全市已有8000余家小微、微小企业完成标准化创建任务。

关键词:迁安,小微,发展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