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唐山男子患癌症欠钱治病20万元债务难追回 法院回应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凡 付垚
2018-05-28 09:33:00
分享:

  5月27日消息,“我现在身体越来越差,不知道能不能熬到把钱要回来的日子。”64岁的张国文无奈地说。2013年,张国文借给自己发小的儿子20万元,对方约定一年后还钱,但是5年过去了,对方却一直未将这笔钱归还,而张国文在2015年被检查出患有癌症,目前为了治病已经欠下别人20余万元。当地法院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尽快推进强制执行进度。

  讨债时被回答“去法院告吧”

  张国文是河北唐山丰润区人,2009年退休之前,他一直在开滦煤矿工作,每月收入不到4000元。

  陈海英(化名)是张国文的发小,从小一起长大,并在一个单位工作,2013年5月,陈海英的儿子找到了张国文,向他借款10万元,说是用来作为公司周转的资金。“我和他爸爸很熟悉,也知道陈海英的儿子开了一个公司,所以当时很放心地就把钱借给他了,不久之后他又和我借了10万,总共是20万元。”张国文说,“当时他说一年后就能连本带利还上。”

  2014年7月,陈海英儿子约定给张国文还钱的日子到了,但是当张国文找到陈海英儿子时,他却表示没有钱,而且还说,尽可以去法院告他。张国文找到发小陈海英,陈海英却说,这些钱是儿子借的,他不能替儿子还钱。

  身患癌症欠钱治病

  2015年,张国文被医院诊断出患有占位性病变胆管癌,因为病情比较严重,已经无法进行手术,只能进行化疗。

  “我的孩子都在外地工作,不可能让他们扔掉工作回来一直照顾我,我还有一个80多岁的母亲,患病以后,实在没有精力照顾母亲,我只能把她送到养老院去。”张国文说,“退休后我一个月的退休金3200元,母亲住养老院一个月要交3000元,再加上我自己的治疗费用,基本上都是靠积蓄和向亲戚朋友的借款维持生活和治疗。为了治病,我已经和别人借了20万元了。”

  为了要回欠款,2016年5月,张国文向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法院起诉了陈海英的儿子,法院判决陈海英的儿子在判决生效后5日内给付张国文借款20万元,并支付利息。拿到法院判决书的当天,张国文还向唐山市丰润区法院执行局递交了强制执行申请。不过自此之后,张国文一直没有收到陈海英儿子的还款。

  当地法院表示将积极推进强执

  张国文说,他知道陈海英的儿子在唐山当地有一套房子,这套房子也已经被法院执行局办理了楼房保全,但是因为这套房子还有贷款,而且陈海英儿子的债主不止张国文一人,所以即使法院将该套房子强制执行变现,张国文也并不一定能很快拿到欠款。

  “他住得离我很近,经常能看到他,他有房住有车开,我现在身体不好,实在没有力气再去催他了。他一个劲儿地说没钱,我也没有办法。”张国文说,“我最近去天津的几家医院咨询治疗的事情,不过医生都说我现在病情比较严重了,没办法收治,我很害怕,如果我哪天真的不行了,这笔钱是不是就要不回来了?”

  北京青年报记者拨打了陈海英儿子的电话,但是对方一直无人接听。唐山市丰润区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5月23日已经前往张国文家了解了情况,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强制执行的进度。

关键词:债务,癌症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