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说创森

南堡湿地开启互花米草治理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18-05-25 10:11:48
分享:

  滦南南堡湿地是河北省省级重要湿地,被认为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具有重要国际意义的区域。为了切实加强对湿地原生态的保护,根据河北省林业厅、滦南县人民政府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保尔森基金会(PI)签署的《滦南南堡湿地保护合作备忘录》约定,世界自然基金会、保尔森基金会在上海复旦大学的技术支持下,对南堡湿地及附近滩涂的互花米草(大米草)进行防治试验。

  5月18日,上海复旦大学鞠瑞亭教授带队到南堡湿地进行了现场勘查,详细了解了湿地内及附近滩涂互花米草生长状况、分布面积,并对当地防治人员就如何割除互花米草枯草、喷施除草剂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本次防治试验范围暂定为南堡湿地核心区域,面积为100亩。在清除枯草一个月后,将先后分3次喷施灭草烟等除草剂,最终达到根除互花米草的目的。试验成功后,将对湿地附近滩涂的互花米草开展进一步的治理。

  据资料显示,南堡湿地及附近滩涂互花米草(外来入侵物种)面积达400多亩,具有环境适应性强、快速扩散的能力(根繁和种繁),可改变潮滩的生境、影响底泥中无脊椎动物的种类和数量,使滩涂的群落组成和结构出现变化,在潮间带光滩形成密集的单一群落后,减少了鸟类,尤其是涉禽的栖息和觅食生境,对海岸潮间带的土著生物和生态系统可造成危害。

关键词:滦南,湿地,原生态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