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节振国小学开展“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主题班会活动

来源: 作者:张晓君 2018-05-23 14:13: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校学生“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在学校营造“崇尚英雄、精忠报国”的浓厚氛围,5月21日,滦县榛子镇节振国小学开展了以“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班会上,老师们首先组织各年级各班学生们观看了《崇尚英雄,精忠报国》宣传片;孩子们认真观看,沐浴在爱国主义教育的氛围中。

  

  随后,全体师生还重温了学校自筹资金拍摄的电视文献纪录片《追踪节振国烈士的殉国之地》。

  

  我校坐落的尤各庄村,是抗日民族英雄节振国的殉国之地。1940年8月1日,在攻打金庄、摧毁敌人炸药库的战斗中,为追击逃窜的日本鬼子,节振国壮烈牺牲在村东南的“东大沟”中,为争取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为了让学生牢记住节振国的英雄事迹,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英雄、爱社会主义,我校从实际出发,启动了红色校园文化建设系列工程,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校园”和“英雄小学,明确了校园文化建设和德育教育的红色主线;同时,还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了更名为“节振国小学”的申请。今年4月,唐山市教育局、滦县人民政府、滦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已正式批准、备案我校更名为“滦县榛子镇节振国小学”。

  

  尤各庄村不仅是抗日民族英雄节振国壮烈牺牲的地方,也是一片“革命的热土”,具有纯正的“红色基因”。在抗日战争期,宋时轮、邓华领导的八路军“第四纵队”和中国共产党冀东特委、丰滦迁联合县的边区根据地就在这片区域内建立;李运昌、李楚离等冀东党政军主要领导,周文彬、丁振军、胡志发、陈群、节振国等丰滦迁地区军政领导经常在这个村里进行革命活动。

  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建立新中国的革命事业,尤各庄人做出了重大牺牲,从这个村走出去参加革命的军人有很多,其中38人为国捐躯,现在这38名革命烈士就长眠在村西的冀东塔山烈士公墓里。
  

  依托这些独特的历史资源,我校确定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爱国精神”的校园文化建设主题,启动了“英雄墙”建设工程,制作了包括李大钊、李运昌、周文彬、包森、杨十三、节振国在内的本土革命家和抗日民族英雄的画像悬挂在学校的房山上,并将小英雄雨来、王二小、刘胡兰,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人的英雄事迹图文并茂地悬挂在教室的外墙上,让学生耳濡目染地接受英雄主义、爱国主义教育,让“英雄在我心中”生根发芽。

  

  为“崇尚英雄、精忠报国”,我校还编辑印刷了一套157千字的红色《校本》,把革命历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英雄主义教育适时纳入到日常教学中。

  

  诵读英雄革命家书是我校这次主题班会的内客之一。教师通过互联网下载本土革命烈士,如李大钊、李运昌、方治、王大中等革命者的家书,组织学生进行诵读。叶知青同学表示:“我通过诵读英雄家书,走进了英雄的内心深处,感受到英雄的信仰、坚守与情怀。作为小学生,我们也要有坚定的信仰,要有一份爱国的情怀,并且永远坚守这个信仰和情怀!”

  

  为了丰富和延伸主题班会的效果,我校还充分利用班级微信群分享英雄事迹和英雄家族故事,与学生及学生家长互动。

  

  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广大师生都深深感受到,今天的稳定、安宁和幸福的生活是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只有不忘历史,不忘英雄,中华民族才有希望;只有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教师刘天奇表示:“历史车轮滚滚前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更要有一代人的作为。童年和青年时期,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正确的人生理想、好的品行和习惯、宏伟的志向都树立于此时。我们要认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一定要让英雄精神成为我们前行路上永不熄灭的灯塔!

关键词:

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