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唐山市路南区全面启动老旧小区及背街小巷综合改造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5-21 23:00: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路南区老旧小区及背街小巷综合改造工作动员大会。记者 金宗明 摄

  长城网唐山5月21日讯(记者 金宗明)5月21日唐山市路南区召开了老旧小区及背街小巷综合改造工作动员大会。该区明确部署了从今年开始,将利用三年的时间,完成全区70个老旧小区及119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

  全区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全部实施综合改造

  为进一步提升老旧住宅小区居住品质,切实解决老旧小区配套设施不全或破损严重、无障碍建设缺失、管理服务机制不健全,且不宜整体拆除重建等问题,路南区将利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升工作。

  今年将改造3个街道共35个小区。一是按精品小区改造模式,改造内容包括8项:房屋质量安全性能改造。房屋修缮包括围墙、阳台及外檐、严损房屋等的修缮、加固。完善二次供水、消防设施,疏通消防通道。做好房屋屋顶和墙面防水。修缮楼梯踏步、扶手,加装楼道照明系统;楼体节能保温性能改造。对楼体及楼顶进行保温节能改造,并加装楼道门窗;管网设施改造。清理更换改造供水、下水、雨污管以及供热、供气等管道线路;道路公共设施改造。对小区内破损道路、便道甬路进行修缮和拓宽,破损严重的进行更新。对停车场地修整完善,增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设置楼宇提示牌、设置公共宣传栏。整理通信、网络、楼内用电等线缆,统一入地,杆管线布局合理、规范。完善、增加体育健身设施和居民活动场地;庭院绿化改造。完善小区景观,建筑小品与道路、绿化区域布局合理,乔灌花草结合,层次分明,有机完整,增加绿量,提升绿化水平;小区环境整治提升。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解决乱停乱放问题。清除垃圾,粉刷小区墙面,清除小广告,清除乱堆乱放,恢复公共空间;安全设施改造。增设小区门禁系统和安全监控系统,增设门卫用房,修缮小区围墙,增加安保措施;小区环卫设施改造。设置分类垃圾箱,取消垃圾道,完善垃圾储运等环卫设施,修缮或者建设公共厕所。二是普通小区改造模式,改造内容包括7项:房屋质量安全性能改造。修缮屋面防水及楼道,保证正常居住功能;楼体节能保温性能改造。外墙粉刷处理;管网设施改造。疏通、维修排水管道;道路公共设施改造。对现有停车场进行修整,划定停车位,补建门牌楼牌,增设体育文化等设施,整理各类线路线缆,拆除废弃线缆;庭院绿化改造。恢复小区绿地,补种补植,增加绿量;小区环境整治提升。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清除乱堆乱放,恢复公共空间;小区环卫设施改造。取消垃圾道、垃圾池,完善环卫设施。

  对6个街道119条背街小巷进行整治

  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五化两通一覆盖”,即:硬化、绿化、美化、净化、亮化、道路畅通、管网畅通和视频监控全覆盖,街巷环境达到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文明的目标。

  全市6个街道共有119条背街小巷,今年计划改造67条,占任务总量的56.3 %。背街小巷整治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对各类私搭乱建、违法建设坚持群众自拆与集中力量依法拆除相结合。整治内容包括9个方面:拆除私搭乱建。未经批准、已占用公共空间的私自搭建的彩钢房、棚亭、围墙、围栏等建构筑物全部拆除。整饰建筑立面。整修残墙断壁,粉饰建筑物外立面,墙体整洁、色调一致;墙体无乱涂乱画、无张贴非法小广告。规范广告牌匾。拆除违规设置的各类广告牌匾标识,确需设置的应统一规范设计。广告内容健康向上,无缺字错字破损。完善市政设施。①修整或重新铺设破损道路,路面平整、无坑洼;②窨井盖、雨水篦子无破损、无缺失;雨水、污水管道通畅、整洁;③路灯无破损,亮度满足要求。设置环卫设施。①垃圾收集点布局合理,垃圾箱数量充足、干净整洁,垃圾收集容器密闭,日产日清,无垃圾外溢;②地面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绿化带无暴露垃圾;③公共厕所有专人保洁,指示标识设置规范,厕内干净整洁,无臭味、无蚊蝇。规范公共秩序。①清除在公共区域私自设置的停车地锁,无车辆乱停乱放、堵塞应急通道等行为;②无堆物堆料,无店外、占道经营行为;③无饲养家禽、家畜和乱围乱种等行为。规范架空线缆。对有碍观瞻的架空线缆统一进行梳理、归整。清理废旧、私拉线缆、线杆,对无权属单位确认的线缆,按照废弃线缆进行处理。实施增绿添景。公共区域能绿尽绿,缺植补栽,多元增绿,乔木为主,花木相宜,绿化成景。实施天网工程。依附道路附属设施,增设视频监控设备,建立全方位、无盲点的城市管理和治安防控体系。

关键词:小区,改造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