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新闻发布厅

“文旅杯”唐山市青年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18-05-21 14:0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旅杯”唐山市青年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金宗明 摄

  长城网唐山5月9日讯(记者 金宗明)5月9日,“文旅杯”唐山市青年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召开,共青团唐山市委员会宣传部长王基扬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共青团唐山市委员会宣传部长王基扬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一个简短的新闻发布会,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文旅杯”唐山市青年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本次大赛是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项重点工作和脱贫攻坚有关部署的具体举措。主办方希望通过比赛引导青年创业者增强创新创业能力,踊跃投身电商创业,勇立时代发展潮头,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

  学用现代商业模式、踊跃投身电商创业,不断增强创新创业能力,营造浓厚创业氛围。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领导、嘉宾和新闻媒体朋友们。

  今天应邀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有:

  唐山市青年商会会长户健

  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薛绍江

  今天到会的新闻界朋友来自:

  河北日报、长城新媒体、唐山劳动日报、唐山晚报、唐山电视台、唐山电台、燕赵都市报、环渤海新闻网、网易网、凤凰网、法制日报。

  现在大赛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

  首先由我介绍本次活动的初衷和背景:

  “文旅杯”唐山市青年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活动由团市委主办,市青年商会和文旅集团承办,以“青春勇奋进建功新唐山”为主题,主要是通过大赛挖掘、选树和扶持我市电商行业优秀创业青年和项目,激励更多青年投身电子商务创业。

  团市委已连续多年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此次聚焦电商行业的创业青年,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因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电商创业的基础逐渐成熟,各类电商创业模式层出不穷。而青年又是最熟悉网络、应用网络最多的社会群体。当敢为天下先的“新时代青年”与高度发达、互联互通的网络相结合,就迸发出了当前炙手可热的电子商务创业。举办本次大赛,就是要在社会上选拔、培育一批具有互联网思维、新媒体营销、大数据分析能力的优秀电商创业青年,并为他们搭建平台,对接资源,进一步浓厚全市青年电商创业氛围。另一方面是因为今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决战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引领内贸流通升级、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团市委主动寻找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充分发挥团组织“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优势,加强青年电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技能培训、人才培养、平台搭建的“三驾马车”模式,全力推进全市青年电商创业工作,助推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下面,我再简要介绍一下近年来团市委在扶持青年电商创业、培育优秀电商人才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在技能培训上,开展“农村青年电商及返乡青年创业培训班”“唐山市农村青年电商论坛”“大学生村官电商创业沙龙”等活动,采取专家授课、典型发言、现场观摩、讨论交流、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团队拓展训练等形式为有意向进行电商创业的青年提供免费培训机会,开展各类电子商务培训班19期,累计培训农村青年1380余人,有效提升电商创业青年的基本技能。在人才培养上,推荐已从事电子商务创业的优秀青年先后参加团省委和省商务厅联合举办的淘宝大学电子商务专题培训班、全市电子商务专题培训班。推报9名优秀青年电商成为省青年电商联盟成员,7家优秀电商公司入选省青年电商见习就业基地。推报1人获评中国青年电商新锐。在平台搭建上,将优秀电商公司纳入全市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为青年电商创造专业成长环境。成功推报唐山工业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荣获第三批“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推荐我市农业领域青年电商品牌参加团中央“精准扶贫·助力农产品上行”活动,帮助其与阿里巴巴、京东等龙头企业合作,建立扶贫农产品上行绿色通道,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好,我就简要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下面有请市青商会会长、宝升昌集团董事长户健先生介绍本次活动的相关情况。

  唐山市青商会会长、宝升昌集团董事长户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唐山市青年商会,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媒体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唐山市青年商会集聚商界青年精英,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服务社会开放经济,是发展唐山经济、推动唐山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从成立之初,一直致力于帮扶企业发展,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推手和纽带。

  本次“文旅杯”唐山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十项重点工作和脱贫攻坚有关部署,引导广大青年学用现代商业模式、踊跃投身电商创业,不断增强创新创业能力。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双创”氛围,为电子商务创新团队、初创型企业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发现和培育一批“双创”好项目和优秀团队,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推动转型升级,新旧功能转化。成为唐山经济快速崛起的新动能,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成为唐山创新发展的新标志。基于此,由共青团唐山市委主办、唐山市青年商会、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宝升昌全球创客孵化器有限公司、唐山全界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在全市范围开展本次大赛。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大赛的赛制及主要内容:

  本次大赛延揽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各类电子商务创业项目,年龄在40周岁以下(含40周岁),品行端正、遵纪守法,长期在唐山生活、工作、学习的各界青年、高校毕业生和企业职工均可免费报名参赛。报名时间从即日起到6月1日截止;大赛共分为四个阶段:即2018年5月9日新闻发布会、5月—6月上旬海选阶段、6月中旬半决赛阶段和6月下旬的决赛阶段;大赛设一等奖1名,可获得奖金10000元、二等奖3名,每名可获得奖金5000元、三等奖5名,每名可获得奖金2000元。同时还将获得由共青团唐山市委、唐山市青年商会、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宝升昌全球创客孵化器有限公司、唐山全界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多项政策支持!

  本次大赛将是电子商务创新团队、初创型企业一个自我展示与自我宣传的平台,本着公平、透明、合作、非盈利的宗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旨在打造电子商务领域的创新生态,成为推动唐山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谢谢大家!

  主持人:共青团唐山市委员会宣传部长王基扬

  感谢户董事长的介绍。

  本次新闻发布会的议程全部进行完毕。我们相信,通过这次大赛,一定能够激励和引导更多青年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为推动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愿本次大赛圆满成功。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出席。谢谢!

关键词:创业,电子商务,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