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频道 >

汉沽管理区皂甸村 乡村蝶变展新颜 村民乐享新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玲 贾志兴 闫航 
2018-05-21 13:57:11
分享:

汉沽管理区皂甸村。李雅洁 摄

皂甸村风貌。李雅洁 摄

  长城网唐山讯(陈玲 贾志兴 记者 闫航)“现在一出门就是花红柳绿、天蓝水清,心里别提多舒坦了!”在唐山市汉沽管理区皂甸村,刚刚晨练回来的村民邢占山说起近两年环境的变化,打心眼儿里高兴。

  以前,皂甸村有个水坑,村民习惯性地往里边倒垃圾,日积月累,成了“便民垃圾坑”。夏天蚊蝇滋生,臭气熏天,村民们怨声载道,避之不及。如今,臭水坑摇身一变成为荷花塘,上面还建起凉亭,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边的园林种的都是果树,到了秋天成熟的季节,苹果、梨、桃、枣可以随便吃。你们可能想不到,这里以前也是一个臭水坑!”皂甸村党支部书记杜文生自豪地说,“在皂甸村,类似的臭水坑共有三处,分别因地制宜改造成了景观公园、健身广场和绿化园林。”

  为了彻底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皂甸村积极推广农村垃圾处理PPP模式,实行村队干部包街、党员包片、农户“门前三包”机制,落实“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垃圾集中处理模式,配备保洁员和清运车辆,形成了村民自治和村部管理相结合的有益探索模式。

  为彻底改善村民出行条件,村里对9425平方米的主路、支路和武家胡同进行了硬化、亮化和绿化,彻底消除了“断头路”。村民谷桂云激动地说:“过去我们出门是尘土飞扬,如今是四通八达,走哪儿都敞亮。”

皂甸村村内荷花塘、凉亭。李雅洁 摄

  据了解,近几年,该村积极投身“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重点实施村北排河美化护坡工程、休闲公园建设工程、文化集贸广场建设工程、道路硬化工程、街道绿化工程“五大”工程,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村民生活质量大幅提升。

  汉沽管理区党工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武文新介绍,该区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行乡村振兴战略中,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即以乡村为基础与生态人居建设相结合,以原始河道与生态循环相结合,以绿为主体与生态保护相结合。整治提升宅前宅后田园用地、环村道路、空闲地,依托现有的水系、鱼塘、绿地和道路,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和人文内涵,修复提升生态功能,改善生态景观。皂甸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做得既有特色又有成效,广受村民称道。

  清清渠水绕村庄,绿树成荫花果香。如今的皂甸村,绿荫环抱、鲜花簇拥,一幢幢红顶白墙的新民居,一条条平坦笔直的村路,一张张洋溢幸福的笑脸,让人随处感受到新农村呈现出的新气象、新面貌。

关键词:唐山市,皂甸村,美丽乡村,绿化,建设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