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河钢矿业兼职消防队危情时刻挺身而出保护村民财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宇涵 李亚静 杜宇昕 2018-05-21 14:02: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火灾现场。张光磊 摄

  长城网唐山讯(刘宇涵 李亚静 记者 杜宇昕)近日,正在参加河钢矿业周一视频生产调度例会的承德柏泉铁矿动力作业区作业长刘大欣,突然发现窗外不远处腾起大片浓烟,他马上意识到可能出现了火灾,立即动身召集人手前去帮忙。

  他们迅速赶到事故地点,发现是当地村民家的种植大棚,因为棚内线路老化问题突然着起火来。

  情势危急,河钢矿业承德柏泉铁矿兼职消防队选择“逆向而行”挺身救火。在拨打了火警电话后,队员们迅速穿上森林防火服装,拿起灭火器,扛起消防水带、防火铲奔赴火场。

  大火烧得相当猛烈,面对险情,队员们的救火行动有条不紊,电工班组负责将所有电源切断,副队长组织人员迅速接水灭火,部分队员和村民一起隔断火源,其他队员们则拿着水管冲入火势最猛烈的地方。

  仅用了5分钟,大火便有效得到了控制,火势没有进一步蔓延。20分钟之后消防队到达现场,与河钢矿业承德柏泉铁矿兼职消防队员一道,经过40分钟的扑救,终于扑灭了大火。

河钢矿业兼职消防队正在扑灭大火,保护村民财产。张光磊 摄

河钢矿业兼职消防队正在扑灭大火,保护村民财产。张光磊 摄

  “太感谢了,多亏了矿上的职工,帮助我们把大棚的火灭了。这么大的风,要是火势蔓延,后果真是不敢想啊!”当地村党支部书记不停地向队员们表示感谢。

  据介绍,这支挺身救火的消防队成立于今年3月份,现有队员15人。虽然时间不长,但他们一直都用专业的标准要求自己。为了提升消防能力,消防队在不耽误正常工作的情况下,经常组织开展消防知识培训,集中学习、观看教育片、讲解消防器材使用,并进行现场演练。为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消防队还经常进行联合检查。对重点区域和部位进行专项检查,同时加强对矿区的巡查力度和频次,发现火灾隐情立即报告并处置;对矿区周边杂草进行集中处理,增设隔离带,有效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河钢,消防,财产

责任编辑:张光明